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十大典型民事案例

时间:2020-12-31 19: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分别从孝老爱幼、诚实守信、公序良俗、社会公德、公正法治等不同方面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导向和准则,以小案例讲述大道理,引领时代新风尚。

在司法裁判中引领价值方向

谈到为什么要公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事案例,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负责人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灵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担负着执法办案、定分止争、惩恶扬善、维护正义的神圣使命,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此次,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希望通过颁布典型案例的方式,在司法裁判中引领价值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谈到这次公布的十件典型案例全部是民事领域案例时,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负责人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符合契,与民法的平等、诚信、公序良俗等原则息息相通。人民法院的传统民事审判,相较其他类型的审判工作,更加强调诚实信用原则的适用,更加重视个案中的社会伦理评价,更加注重实质公平与追求和谐。因此,民事审判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新时期,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民事审判工作在多元价值评判、复杂利益平衡以及核心价值观培育、引领、践行等方面面临不小的挑战。邯郸两级法院坚守“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在民事审判领域充分发挥“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的职能作用,涌现出许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案例。

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

谈到这次公布的十件典型民事案例有什么意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负责人表示,本次发布案例系从邯郸市两级法院70余件优秀案例中筛选而来,是2018年以来发生法律效力的、广受社会关注和舆论赞誉的生动案例,分别从孝老爱幼、诚实守信、公序良俗、社会公德、公正法治等不同方面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导向和准则,以小案例讲述大道理,引领了时代新风尚。对社会公布的意义就在于,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倡导和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和惩处,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促进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推动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和发展发挥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作用。(赵志强)

邯郸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

1、养母要求确认收养关系案

2、外嫁女诉堂兄弟返还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

3、一方因患绝症请求法院变更孩子抚养关系案

4、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赠与第三人财产追偿权纠纷案

5、出借信用卡收取高息合同无效案

6、公共区域游泳溺水身亡索要赔偿案

7、冒名借贷纠纷案

8、以旅游之名滞留日本案

9、采取不当措施催要欠款引发的名誉侵权案

10、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案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中车防松螺母河北魏县项目“诞生记”

河北邯郸好故事百场宣讲活动巡讲如火如荼

河北邯郸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邯郸首届短视频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河北邯郸2020年10件民生实事任务目标全部提前完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