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速度”为项目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时间:2020-12-26 18: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宽松高效的投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和项目扎根落地的重要考量指标。如何更加优化企业各种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为企业发展节约人力、时间和资金成本?今年以来,邯郸奋力描绘着“放管服”改革“新画卷”,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抓实区域评估、帮办代办、联合验收等硬核措施,以审批服务的“邯郸速度”,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促进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推进,厚植发展沃土。

区域评估化零为整项目落地加速度

“入驻之前,冀南新区工作人员告知,节能评估项目已通过园区区域评估,我们不用再自行评估了。”冀南新区贺兰山小微双创基地项目负责人文煜华说,区域评估加快了他们的项目落地进度,节省时间20多天,节约评估成本2万多元。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开展区域评估工作是邯郸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区域评估是在各类经济开发区范围内,由政府提前一次性完成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各类评估评价事项,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提供给进入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共享使用。这样,在该区域投资建设项目不再需要耗时费力重复办理。

今年以来,为有效节约投资项目落地时间和成本,市行政审批局对各县(市、区)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指导开展地质灾害、节能、水土保持、文物保护、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7个方面区域评估。5月,冀南新区主动承担了邯郸“区域评估”改革试点任务,结合自身产业规划,选定节能评价、文物保护、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四个评估事项开展区域评估。采用低价中选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确定了四类事项的编制费用,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由审批部门牵头,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推进。

9月21日,冀南新区节能评价区域评估成果报告编制工作率先完成。9月30日,贺兰山小微双创基地项目成为首批“区域评估”的受益者,成功应用节能承诺备案制度成果,让能评改革措施正式落地生效。

目前,全市其他县(市、区)正全力加快推进区域评估工作,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由“单体评价”变为“整体评价”、“零售”变“批发”,大大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从以前“单个项目走手续”变为“先办手续等项目”,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

“保姆式”帮办转变职能重点项目推进快

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工程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开工前,市行政审批局“企业110”服务中心帮办人员主动与其对接,开展全过程、定制化“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用了8个工作日就让他们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为整个项目建设争取了时间。该公司党委书记李红说:“审批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面对面指导如何准备报批材料,才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如何让帮办代办效率更高,市行政审批局“企业110”服务中心在创新优化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围绕全市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和政府投资计划,变“单枪匹马”为“专班服务”。成立工作专班,对项目类别和进展情况,分阶段、分流程、分事项制定“个性化”帮办计划,由帮办人员全程帮跑对接,提供政务服务“不打烊”,随时给予指导,帮助解决难题。

让以前的“企业找政策”变为现在的“政策找企业”。帮办人员改变了“坐等上门”的受理方式,主动作为、下沉一线。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集中的优势,将信息数据归集共享,提前介入,提供业务咨询;先后到市建设局、市水利局等11家项目建设部门和涉县、经开区等9个县(区),下沉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钢迁建项目、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等51个省市项目现场,查看建设情况,主动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

今年疫情期间,“企业110”还及时更新服务“菜单”,从“重点帮办”到“全面开花”,将帮办范围扩大至所有与项目开工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关的审批事项。由企业和项目单位按需提出帮办“订单”,帮办人员通过“网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帮办各类审批事项,全程跟踪进度,最大限度压减审批时间。今年以来,共帮助国电邯郸热电退城进郊替代项目、邯郸市职工活动中心等91个项目办理了立项、施工许可等阶段审批事项,总建筑面积150.2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220.09亿元。

一个窗口化繁为简验收审批驶入快车道

荣盛·锦绣兰庭幼儿园项目近日完工后,只用一周左右时间便取得了竣工备案证,而该工程能够短时间内完成所有工程验收事项,得益于市行政审批局实施的“联合验收”。

“以前开发项目在竣工验收阶段需要接受多个部门的验收,我们要准备多套图纸、多次跑腿。审批程序多、时间长,办理一个竣工备案证往往需要数月的时间。”荣盛地产公司项目经理张琰说,“现在实行了联合验收,由行政审批局牵头,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勘验现场,快速验收并出具备案证。这样高效的工作效率,我们太欢迎了。”

“联合验收”是邯郸创新方式、延伸链条,在改革审批机制和提供精准服务上的又一举措。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跨部门审批的事项环节,市行政审批局推行“一窗”受理竣工验收阶段审查备案业务,统一收件、统一出件;推行“多验合一”,改变以往“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单事项验收模式,实行并联审批、相关事项同步审查的工作方式,由审批部门牵头,会同规划、消防、人防等职能部门联合踏勘,签署“并行并联会签单”,出具验收意见。这样,企业只需一次性提交申报材料,一个窗口、一次报备、一次验收、一张表单,便可完成多项审批和验收工作,真正享受到优化审批服务带来的红利。

联合验收工作开展以后,企业办理竣工验收及备案由以往跑9个部门,变为只需跑1个单位即可办理,“一对多”变为“一对一”;原来需要经办13个分项验收,现在申办5项验收审查即可,事项压减61.5%;原来逐事项验收按照法定时限累计需要耗时31个工作日,现在只要资料齐全、符合验收标准,联合验收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时间节省90%以上。联合验收解决了审批环节复杂、流程繁多、要件繁琐、时间冗长等问题,从根本上畅通了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个永无止境的课题,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邯郸始终把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作为审批改革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持续完善审批服务体系,助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记者刘敏)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