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十三五” 文化繁荣让邯郸更有魅力

时间:2020-12-26 18: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文化进社区现场。 邯报融媒体记者周绍宗摄(资料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眸“十三五”时期邯郸的文化建设,艺术精品创作成果丰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丰富多彩,文化交流活动频繁,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传承有序……共同营造出邯郸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工作,围绕文化强市战略目标,坚持“二为”方向、“双百”

方针和“三贴近”原则,遵循艺术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坚持改革创新,在创作精品、拓展舞台、对外交流、强化队伍几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精品工程硕果累累

“十三五”期间,邯郸着力打造既具有地方特色,又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崇高艺术理想的好作

品,一大批观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脱颖而出,有效提升了邯郸文化影响力。

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在央视播出;平调落子剧团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入选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并加入中国保利院线,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巡演;武安平调落子剧目《大喇叭》剧本荣获“田汉”文学奖,并与歌曲《邯郸谣》、小戏曲《黄粱美梦》等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咱家闺女》入选全国优秀现代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天绿》《大喇叭》《邯郸谣》《飞车壮歌》等荣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以涉县后池村“太行新愚公”为题材创编的大型现代豫剧《桃花山上桃花开》,大放异彩,雅俗共赏,令人回味无穷;此外还复排完成《红嫂》《八件衣》《寇准背靴》《鬻儿泪》《白莲花》《投衙》《黛玉葬花》等优秀传统剧目。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邯郸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感人至深、凝心聚力的优秀文艺作品。为表达对抗疫一线英雄的敬意和万众一心抗疫的决心,市文广旅局高度重视对文艺创作的组织和领导,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类文艺作品517件。

“十三五”期间,一大批有情怀、有道德、有担当的作家,一大批高扬主旋律、表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展现着邯郸文学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繁荣态势。

文化惠民精彩纷呈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如今,人们经常出入于影剧院,看电影、品戏曲、赏舞台剧……与此同时,邯郸还相继推出“戏曲进校园”“周周有好戏”“七进”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极大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十三五”期间,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广旅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举办了优秀剧目进校演出、老师培训、培育戏曲特色学校、戏曲大讲堂、成果汇报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建立了285个戏曲兴趣小组,106个戏曲社团,20个县(市、区)1900余所学校,148万名中小学生观看了戏曲演出、听取戏曲知识讲座。2020年,为配合疫情防控,市文广旅局利用网络平台,谋划开办了戏曲进校园网上教学“百花小课堂”,打造“传统文化+网络+培训+直播”为一体的教学模式,普及推广戏曲知识。

——开展“周周有好戏”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文化惠民工作的有关要求,展示舞台艺术创作成果,推动文艺工作繁荣发展,每年春节期间,在邯郸大剧院(包含小剧场)和工人剧院举办“天天看大戏”惠民演出活动,2018年演出24场,2019年演出22场,2020年演出33场;同时在市工人剧院举办“周周有好戏”惠民演出活动,原则上每周安排一场演出,每月安排4场。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剧场一直没有开放,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市文广旅局专门在“抖音”和“快手”上开播了2020年周周有好戏“云剧场”,广大市民可在这两个平台上搜索到东风剧团和平调落子剧团的经典唱段,欣赏到他们的精彩演出。一系列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戏曲、提高艺术造诣、增进戏迷友谊的良好环境。

——开展“七进”演出活动。“七进”演出活动是邯郸20项民心工程项目之一,2020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强化监督,创新开展七进演出活动,确保文化惠民质量。2018年,演出1500余场,观众人次达200余万;2019年演出3026场,观众人次达390余万;2020年,演出3995场,观众人次179万,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这些演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弘扬正能量的环境,形成了家风带民风、民风促乡风、共同树新风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将乡村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文化交流活动频繁

文化交流是发现自身的不足,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优秀文化成果的有效途径,它满足了人们不同的文化需求,维护了文化的多样性。

——举办“周总理与娃娃剧团”国博图片展。“十三五”以来,邯郸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2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展览分四个单元,共展出225张照片,反映了共和国总理对青少年的关爱之情,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传承与发展民族传统戏曲艺术的重视和支持,彰显了文艺大家对戏曲人才的爱护和培养。

——举办“东风第一枝——郭沫若与邯郸东风剧团”主题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4月10日在郭沫若纪念馆举办“东风第一枝——郭沫若与邯郸东风剧团”主题展。

——举办东风剧团建团60周年系列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东风剧团建团60周年,市东风剧团于2019年8月17日—8月19日举办了“甲子见证,砥砺前行”名家名曲演唱会、东风剧团建团6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组织文化交流演出。2019年4月12日,市东风剧团携《天绿》赴北京中国农大为1200余名师生演出,并为中宣部及中央新闻媒体进行了汇报演出;为了宣传、保护独具特色的戏曲剧种,邯郸连续两年组织临漳沙东落子、武安平调、武安落子、武安傩戏、永年西调、河北赛戏、鸡泽弦子腔及曲周北词两夹弦等剧种参加了戏曲百戏盛典;组织邯郸郭英丽、王红、顾丽娜等艺术家赴汕头参加汕邯惠民演出活动,两地的戏曲名家联袂演出,为市民带了一场视觉盛宴;豫剧《桃花庵》参加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这是邯郸艺术实力在全国艺术平台上的一次大展示;应中国戏曲学院邀请,组织永年西调剧团、魏县四股弦、魏县落腔创排的折子戏赴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组织市平调落子剧团赴四川省南充市参加第四届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这些演出活动不仅能够宣传保护独具特色的戏曲剧种,还能够让邯郸的艺术实力接受更多观众的检验,提升文化自信。

艺术人才传承有序

中华文化呈现中华艺术造诣,要靠作品,最终还要靠优秀人才,人才是文化建设的关键。“十三五”期间,邯郸艺校开办了平调落子和豫剧班,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两个学员班80余名毕业生进行了整体招录,统筹解决平调落子剧团和东风剧团人才断档和毕业生就业安置问题。目前,平调落子班的45名毕业生已完成整体招录,现市文广旅局正积极争取对豫剧班的毕业生完成全部招录,在全市率先实现财政资金由养人向养事业的转变。

充分发挥市东风剧团、市平调落子剧团、市艺术团等单位文化辅导培训的主导作用,抓好农村基层文化骨干的培训工作。同时,制定出具体的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组织剧团辅导人员下基层进行辅导培训。每年培训基层文化骨干1000人次以上。

市艺校豫剧班和平调落子班把“育新人、排名剧”作为艺术创作的落脚点,其学生在老艺术家的指导下,先后创排了豫剧《穆桂英挂帅》、平调剧《穆桂英大战洪州》、青春版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并在邯郸大剧院演出。这些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元素和中华民族文化之美,同时也能让这些艺术人才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发挥用武之地。(记者郜思凡)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