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圆满闭幕

时间:2020-12-26 1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8日,随着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圆满闭幕,园博园里山水邯郸、清渠如许、邯郸园等一处处独具匠心、美轮美奂的特色景观为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全市人民交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自9月16日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特别是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邯郸)园博园更是受到广大群众“热捧”,8天时间游客突破20万人次,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邯郸后花园。

举办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邯郸围绕“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主题,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理念,致力生态基底修复、绿色环境重塑,将昔日的废弃矿场、采石场、水渣场变身为一处处美景,成为了“城市花园”,催生城市蝶变;吸收使用“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推进城市绿色邯郸的建设;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生态保护专题馆,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搭建共享平台,让各具特色的园林艺术在邯郸集中汇聚,让燕赵文化在邯郸大地集中绽放;提升周边土地价值,实现清新明亮的城市转型、乡村转型和文化振兴。

本届园博会以“生态、共享、创新、精彩”为目标,突出“节俭办会”,策划7类共18项活动,将风景园林学术交流论坛、邯西生态区全民健身活动、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大爱园博”系列百姓共享园博等精彩活动贯穿其中,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垃圾场变身大花园

园博园选址地处城乡接合部,先前是“散乱污”企业聚焦区,对生态造成了不同程度破坏。邯郸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理念,以生态修复引领园博园建设,让城乡面貌发生美丽蝶变。

改善了生态环境。据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院项目驻场设计负责人郑亚凯介绍,园博园在建设中,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拆除,将保存较好的工业遗迹改造为工业遗址园;对污染的土壤进行换填绿化,对原来的废弃矿坑修建人工湖;对渣土山打造为清渠如许山体景观,并在山体上设置中水过滤系统,引城市中水从峰顶经过层层净化,最终达到排放标准,流入西湖湿地,打通干涸断流的沁河,与原有湿地形成完整的生态循环体系。通过种种生态修复和净化措施,使垃圾场变身大花园,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良生态产品和休闲娱乐去处,成为将生态修复主题和景观设计相结合的典范。

在清渠如许景观处,记者穿过青竹幽径,沿栈道蜿蜒直上,到达清渠山之环,环形连廊立于园区至高点,近可鸟瞰整个园区,远可观望邯郸城区。连廊中庭为水景庭院,深浅砾石的环形铺装作为池底肌理,宛如水滴波纹,清且涟漪,同时根据环形肌理设置青竹种植池及自然条石,随着阳光的变化,清风徐影,光波粼粼,真正达到了水体净化与景观美化相融合的效果。

“通过水体净化、梯田化处理,不但美化了景观,还便于日后养护和管理,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正在此处游览的河北工程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华,一边用手机拍美景一边对记者说。

充分利用“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园博园内,以邯郸山为意向,打造的气势恢宏的山水邯郸令人震撼。郑亚凯说,山水邯郸采用的工业属性不锈钢金属网在民建上使用面积之大在我国尚属首次,并且桁架基线、单点跨度最长达80余米,在国内属顶尖技术,不但为游客呈现了轻盈飘渺的气质,还具备遮阳功能,让游客有舒适的游览体验。

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生态保护专题馆。园博园山水邯郸三号馆是我国首座以古树为专题的展馆,吸引着众多市民前往参观。该馆根据开篇、木直根深、林丰叶茂、森延枝荣、万物葱郁的建馆理念,设置序厅、生态厅、人文厅、科技厅、尾厅五大单元,展现古树与人类自古的渊源与概念,解读古树的人文魅力与思乡情怀,初探保护古树名木的方法与意义。通过对古树保护和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介绍,重点展示中国人自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观。

“古树名木是一笔宝贵财富,是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的见证,是城市绿化、乡村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历史观赏价值,对于考证历史,研究园林史、苗木进化等具有重要作用。”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孙工说。

百姓增收日子越来越红火

复兴区是传统工业区,长期以来,城区西部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先天不足”。该区以园博园建设为契机,大力度补齐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对联纺路、

西环路、北环路、309国道、邯武快速路、复兴路、建设大街等路段全面翻修、绿化提升,更换路灯、垃圾箱等市政设施,使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推进了乡村振兴。此次园博会,复兴区没有对园博园范围内的齐村、涧沟村进行拆迁,而是进行整体包装改造,增加和改造了周边村庄的排水、道路、公共服务场所等基础设施,使周边老百姓生活居住环境得到提升。同时,在齐村、涧沟村打造农旅文化区和民俗体验区,引入商业水街、玩吧乐园、特色餐厅等业态,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将“两园一廊”即园博园、康湖文明示范区、沁河景观廊道贯通,建设连接成片景观带,带动邯郸西部旅游产业和周边几十个乡村发展振兴,实现乡村转型升级,让老百姓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环境也是竞争力。随着生态环境改善,为涧沟村带来了人流量也带来了商机,村民们纷纷在井苑乐玩吧周边经营小吃、玩具等生意,收入不断增加。

“以前村里及周边空气污染严重,到处都是灰尘,我就专门在市里买了房子居住。现在村里空气好了,环境美了,家门口就是大花园,我们又搬回来住了。”涧沟村村民柳燕国乐呵呵地说。

涧沟村村民李泽江说:“借着省园博会的东风,村里有了新的旅游项目,来这儿的游客越来越多,群众致富热情空前高涨,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而对于齐村村民来说,园博园则为他们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解决了300余人的就业问题。记者了解得知,从安检、售票、观光车司机到保安、保洁等岗位,村民们在园博园里均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工资每月2000元左右。“有工作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我们都不舍得休息,有劳动才有收入嘛。“村民刘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赢得了社会赞誉。园博会期间,邯郸连续举办了“风景园林学术交流”“规划设计学术交流”“插花艺术展”“马拉松比赛”“自行车骑行”“健步行”“书画摄影展”及“防疫英雄”等系列活动,使园博会亮点不断、高潮迭起,力求实现精彩、务实、全民共享。

“下一步,在做好日常保洁、保安、讲解及观光车管理等常态化管理的同时,谋划创新服务和活动,打造园博园特色,实现园博园亮点不断、热度不减。积极谋划项目规划、业态招引入驻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不断拓展产业链,把园博园营造成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综合性园区,使园博园持续发挥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园博园工程指挥部负责同志说。(记者孙秀群)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