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管理“工业化”为永年芹菜生产“加码”

时间:2020-12-26 1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永年区小龙马村芹菜喜获丰收。

松土、拔菜、放入簸箕、切割、码放整齐、包装……记者日前走进永年区小龙马村,看到近600亩芹菜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一定要把多余的根部切掉,与簸箕齐平剪切40厘米,多余的茎叶也不要……”在收割现场,记者看到芹菜叶被切下,隔壁地块正在进行土地深耕作业。小龙马春耕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廷云解释说,今年第一年试种“法国皇后”品种,长势不错,一株重达1-2斤,整芹亩产达到1.7-1.8万斤,售价0.8元/斤;保存40厘米的芹茎,按精品菜算,产量达到1.1万斤,售价为2.2元/斤。虽然看着是舍弃了一部分,但实际上是增收了。“今年时间比较紧,赶着再种植一茬冬小麦,所以切割下来的芹菜叶全部深翻入地当作肥料用。目前我们正在联系南方的大型食品加工厂,明年芹菜叶又可以单独售卖,又是一笔收入。”王廷云说。

村民把处理好的芹菜进行装箱打包。

不仅如此,由于负责人王廷云同时兼顾着节能灯、机械配件制造等实业,有着工业化管理经验,因此在整个芹菜种植过程中严格遵守“工业化”精准管理理念,从育苗、插秧,到栽植、地膜滴灌水溶肥、无人机喷洒等,全部严格实施精准化作业。

“我们在生产管理中,全流程按工业化的计件模式。单说插秧这一项,就规定做到每1.8平方米种植128棵苗,行距、深度都必须到位,水肥一体化过程中配比也要做到精准,收割、装箱、包装等全部按计件算工资,这样一方面能保证调动工人积极性,一方面还能做到精准管理。”王廷云说,他打算明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从今年的580亩扩大到1500亩,带着老乡一起增收致富,用“精准”这一工业化思维量化“基地+公司+农户”生产全过程,实现高效增产丰收。

据悉,永年区以拱棚叶菜种植为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主要集中在西河庄乡、张西堡镇、广府镇等乡镇的80多个村,生产有菠菜、香菜、芹菜等70多种蔬菜,主要供应京津冀和周边市场。而此次大面积种植“法国皇后”这一芹菜品种,不仅为该区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做出了示范,也为在农业种植过程中实施“工业化管理”提出新思路。(邯郸日报杨溪 赵明)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