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在文旅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0-12-26 1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决定,“十四五”期间将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并将该体系作为邯郸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重点任务予以强力推进,到2025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将达到2000亿级规模。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苑清民说,全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视和要求前所未有,全会结束后,全局立即召开中层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邯郸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五年。文化旅游事业将为建设经济繁荣、充满活力的富强邯郸承担重要的责任,作出应有的贡献。未来五年,邯郸将在文化和旅游方面下足功夫、做足工作: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主城核心区,建设太行红河谷、大运河、滏阳河三大文化旅游产业带,培育壮大古赵、磁州窑、太极拳、成语典故、红色旅游、女娲神话六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构建“一核三带六集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秀峰表示,健全文化旅游规划体系,强化文旅发展科技支撑,是下一步要做的重要工作。高标准编制文化广电和旅游“十四五”规划,并围绕“多规合一”,主动融入城市总体规划、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等总体规划,切实增强旅游规划的系统性、科学性、权威性、可操作性。搞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认真落实景点门票减免、军人优先等政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持续办好“周周有好戏”“七进”演出等文化惠民工程。其中创新实施“阳光娱乐”系列活动,加快推进文化市场与公共服务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是一个群众、景区、银行、政府等多家共赢的活动,目前已开始运作。

全会提出,加强博物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到“十四五”末,全市各级各类博物馆达到30座以上。市美术馆馆长韩钢说,从全会报告可以看出,邯郸将建设邯郸市旅游集散咨询中心提上了日程,也在谋划建设中华成语文化博物馆、太极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这些文化场馆的建设将为市民和天南海北的游客展示邯郸特有的艺术魅力。

市赵王城文物管理处处长李亚说,应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快推进赵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各项展示工程建设,力争本周期挂牌成功,填补邯郸没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空白。加快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挂牌成功。

市平调落子剧团团长卢志平说,将讲好邯郸故事,传播邯郸声音。在“十四五”五年里,要瞄准文华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艺术基金、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奖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现实题材,特别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并且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武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慈娴表示,作为2021年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他们努力把这次大会办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省性盛会,以此提升邯郸知名度、美誉度,扩大邯郸文旅品牌影响力。在举办过程中强化文旅融合和资源整合,推进智慧办节办会,致力打造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全域旅游片区和文旅新业态、新产品。

苑清民说,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着力擦亮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参加全省央视广告整合认购,充分利用邯郸文旅新媒体矩阵,开展各类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战略,全面推进邯郸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转变,到“十四五”末,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对全市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2%以上,邯郸将成为“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记者刘秀君、钟悦)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