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法治基础——河北邯郸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工作

时间:2020-12-26 18: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邯郸市普法工作以“法律九进”“法治九建”为主线,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以实现“五个进一步”为目标,通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类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秩序更加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邯郸”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

为使“七五”普法规划符合邯郸实际,邯郸市围绕普法工作中的难点和制约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瓶颈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各级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起草了《邯郸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2016年10月1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通过了该《规划》。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实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决议》,为“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提供了法律支撑。

邯郸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提供组织保障。根据《邯郸市依法治市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健全普法工作组织机构。市成立了由四大班子领导任正副组长,2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同时各县(市、区),市各对口单位分别建立完善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目前,全市县级以上普法领导机构及组织机构162个、专兼职普法工作人员2300余名、普法联络员12000余名,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明确重点内容加强宣传教育

邯郸市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五个进一步”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明确各时期重点宣传内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围绕宪法宣传,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邯郸市坚持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提高人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的意识和水平,大力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各级行政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大力宣传市场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等意识,大力宣传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大力宣传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预防能力,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民族地区繁荣稳定,大力宣传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狠抓重点关键确保普法效果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工作中,邯郸市坚持明确重点狠抓关键带全局,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邯郸市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对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举办法治讲座2次以上,每年不少于2次集体学法。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二是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等,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开展学法活动,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三是加强法治培训。党校(行政学院)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法治内容不少于培训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四是建立实行干部任前考法、年度考法制度。

明确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邯郸市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坚持把开展“法律九进”和“法治九建”,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法律意识和素质,推进法治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教育活动。邯郸市始终把宪法的学习宣传作为工作重点,特别是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公布施行后,组织开展了“学习宪法邯郸行”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活动的高潮。

——开展“法治九建”主题活动。肥乡区、馆陶县被全国普法办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建成国家级17个、省级94个、市级400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截至目前,邯郸市“法治九建”活动参与率,机关单位达到100%、校园达到100%、企业达到95%、农村社区达到80%、市场达到75%。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制发了《邯郸市“谁执法谁普法”及以案释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邯郸市“谁执法谁普法及以案释法”工作考核标准》,按照行政执法、司法、人民团体、社会团体各自职能,将普法任务细化到了部门和系统,明确了宣传主体、宣传要求和考核措施。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为实现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邯郸市制发了《邯郸市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的实施意见》,把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重要内容。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