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复兴区推行基层党组织“1号主题党日”制度

时间:2020-12-26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12月1日14时许,由邯郸市复兴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石化街道机关党支部与石化街道机械厂社区党支部首次联合开展的“1号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始。在组织部会议室,记者看到,通过“云”平台,该区80岁老党员徐太昌坐在家中,与分别在3个党支部现场的所有人员都能同时参与到主题活动当中。签到、宣誓、缴党费、听党课、看视频、谈体会、写寄语……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各个场地同步同频进行。

“没想到在家就能听到党课,能过组织生活会,很兴奋,谢谢大家的关怀,谢谢党的关怀。”徐太昌高兴地说,自己是1964年入的党,由于身体原因,之前很多组织活动都参加不了,总觉得遗憾,这次可是完成了心愿。

“像徐太昌这样不出门就能参与到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会越来越多。”邯郸市复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丽英告诉记者,今年,该区把每月1号确定为全区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以落实“三会一课”为基本内容,以“4+X”模式(“4”为规定动作,即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当月党费、组织集中学习、万名党员答题;“X”为自选动作,围绕每期“1号主题党日”主题和区委中心工作,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文化体育、助力绿美复兴等活动)为联动载体,以“区级统筹、基层创新”为基本抓手,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推行“1号主题党日”制度。

推行过程中,针对主题党日内容不聚焦、程序不规范、形式不灵活等问题,该区实施了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化阵地,结合构建“大党建”格局,建立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启用集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党性锤炼、服务群众等功能于一体的“云上”组织生活平台——红动·学组先锋。该平台不但可以支持线上线下、多会场协同参与活动,破解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等问题,同时还可以规定环节统一形成模板。各基层党组织依照程序固定环节流程,通过平台就可以规范高效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

张丽英表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实现了党内组织生活流程规范、过程可控可监督、即时存档,可全程纪实、随机回播全方位管理,实现了主题组织生活选题“准”、形式“活”、效果“实”,有效推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由传统的“封闭式、说教式”向“分散式、共享式”转变,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自我教育的活力、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