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户村镇转型路更宽

时间:2020-12-26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一座有底蕴的古镇。涧沟遗址、晋商驼道、圣井龙神庙……,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在这里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印记。

这是一座散发着激情与活力的魅力新镇。多年以来,这里聚集了冶炼、轧钢、铸造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从2017年开始,一场环境整治战役在户村镇打响。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多措并举调优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修复,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户村镇将昔日“工业锈带”织成了“风景绣带”。

这里更是一座蓄势腾飞的未来城镇。依托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和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举办,在复兴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户村镇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利用沁河做文章,打造沁河生态片区;积极进取,打造高品质生态旅游项目;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进地工作,推动当地起步腾飞。

诗意沁河

“槐香柳韵”“花田叠溪”“桃源杏雨”……这一个个饱含诗情画意的名字,属于复兴区户村镇沁河生态片区内的景观节点,徜徉在沁河两岸,品鸟语花香,赏小桥流水,收获的是城市生活中少有的放松与惬意。

近年来,户村镇在全面绿化的同时,以生态环境修复为基础,以发展旅游产业为契机,利用沁河做文章,打造沁河生态片区,新建齐村、涧沟等休闲游园22个,依托德丰生态园新修牛叫河桃花源广场、葛岩嵛文化广场,切实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努力打造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的城市“后花园”。

如今的沁河生态片区,沿途户村、陈岩嵛村等12个村庄的道路、景观、绿化、水体得到了改善,全长12公里的沁河郊野公园呈带状如珍珠般将各景观节点串连起来,成为集生态观光、娱乐餐饮、垂钓游玩于一体的好去处。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自驾到此划船、写生、拍照的游人络绎不绝。

挖掘底蕴

户村镇借助涧沟遗址、晋商驼道等人文底蕴的优势,着力打造半小时近郊都市农业示范样板,发展乡村旅游。

涧沟水街是户村镇以涧沟村历史文化为依托打造的一条极具个性的商业街。水街总用地面积13000平方米,共有12栋建筑物,建筑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水街建筑提取龙山文化元素,建筑风格古今交融。涧沟水街魅力独特,道路是十几米宽的河流,河流两侧是风格迥异的商业综合体,其中经营的有文化产品、手工艺品等,还有不定期举办的艺术讲座,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有识之士提供创业平台。漫步其间,游客可以欣赏“涧沟音乐会”“龙山摄影”“民间艺术家展”等系列活动的精彩节目,还可以品尝邯郸特色菜肴,选购非遗手工、定制文创产品等,犹如踏进时光隧道。

户村镇的牛叫河村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这里曾经是晋商驼道沿线的经济重镇,村里的主街道曾经是当时的驿站,是山东通往山西的要道,被称为“山西大道”。光阴流转,翻开新的篇章,该镇挖掘历史文脉,打造了集观光、文化、体验、创作、居住、餐饮等多种形态于一体的生态型特色旅游乡村,让幽幽古道再书新颜。游客坐在院中吃着美味的酥鱼河虾,乡野之风让人沉醉。

三园互动

户村镇着眼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理念,系统谋划园博园周边景观打造,通过招商引资,在齐村建设邯郸市萌宠动物王国和园博游乐园两处旅游项目,预计于明年初开放。

邯郸市萌宠动物王国占地200余亩,规划饲养世界珍稀、濒危物种上百种。游园内环境优美,建筑设置巧妙且富有童趣,并配套建设集旅游、度假、休闲、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

园博游乐园占地300余亩,将打造一个可以跟方特主题乐园相媲美的欢乐王国,不同年龄段游客可以在欢快刺激与生态野趣间自由穿梭。

明年起,园博园、萌宠动物王国、园博游乐园将实现“三园互动”,这必将使户村镇的旅游资源成为复兴区一张亮丽的名片,带动周边旅游、餐饮、服务等多行业的发展。

同时,户村镇依托复兴经济开发区平台,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加快项目进地工作,迅速引进建设了超亿元项目8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谋划推进了3个小微产业园,有效扭转了产业结构偏重、发展难以为继的不利局面,为户村镇迎来发展拐点,最终形成以邯武快速路为界,南部现代工业项目聚集、北部生态项目带动的经济发展格局。

一座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的绿色新城镇正快速崛起!不惧挫折、砥砺前行,户村镇与您携手并进,共创辉煌!(邯报融媒体记者刘昆)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