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肥乡区“商标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26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肥乡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商标扶贫计划,以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抓手,着力打造地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正在办理10件,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该区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商标品牌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地理标志商标扶贫三步计划》,广泛宣传扶持政策和农产品注册使用商标的重大意义,引导农民树立商标意识、品牌发展意识,有效激发了产品协会和市场主体创立自主商标品牌的积极性。

实施重点培育,全面调查摸底,选准培育对象,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潜力产品,在申报材料准备、品牌宣传等方面,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切实解决史志资料编撰、刊发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从地标培树挖掘、协会办理、材料准备、申报受理等全环节、全链条的服务体系。“肥乡圆葱”“肥乡玫瑰香葡萄”“辛寨西瓜”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统筹叠加推进,强化分类指导,实施梯次培育,建立了农产品商标品牌梯次培育库,统筹谋划安排,叠加有序推进,经过精心培育、全程帮扶,目前正在办理“肥乡鲜桃”“肥乡西红柿”“邯郸大曲”等10件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申报,积极培育一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知名农产品品牌。

同时,坚持“立足一个资源,围绕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工作思路,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运用保护力度,积极推行“地理标志商标+协会(企业)+农户+基地”的产业经营模式,用好商标、叫响品牌,促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建立“肥乡圆葱”地理标志商标商标扶贫基地,开发了圆葱酱、圆葱酒等高附加值系列产品,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圆葱,今年发展贫困户300余户、连片种植1000余亩,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张红军、魏振华)

来源:中原商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