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肥乡区打造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阵地

时间:2020-12-26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村干部用手机几分钟就帮俺办清了新农合缴费手续,太方便了。”12月15日,邯郸市肥乡区元固乡沙窝村综合服务站内暖意融融,71岁的村民单美玲说,“服务站干净整洁,每天有村干部值班,村民办事不用跑冤枉路。”

说起以前的办公环境,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民感慨道:“用的是20多年的危房,办公桌椅缺胳膊少腿,一下雨得踩着碎砖头才能进院。干部没心气,村民办事不方便,直接影响了干群关系。”

变化源自肥乡区今年实施的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为加强农村服务群众阵地建设,该区围绕“硬件设施完备、服务事项规范、管理制度健全、队伍建设到位、服务对象满意”目标,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节约使用”原则,利用财政资金撬动乡村和社会投资,在农村统一建设综合服务站,配备办公桌椅、空调、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合理设置功能布局,努力实现“精品型综合服务站不低于30%、提升型不低于50%、达标型不超过20%”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投资246万元新建或规范提升农村综合服务站168个。

“改善基层党组织办公环境的同时,更要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肥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虎清介绍,改善农村综合服务站硬件环境的同时,该区还建立了村干部坐班值班、帮办代办等制度,治理少数村干部“只挂号不出征”等现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村干部开车带着俺到医院体检、到区残联办证,半天就办妥了全部手续。”前不久,沙窝村村民毕社海因腿部摔伤致残,如何办理残疾证成了他的头疼事。到农村综合服务站说明情况后,村干部打开农村综合服务站服务手册,告知他申办残疾证所需的资料要求。资料备齐后,村干部全程帮办,让毕社海十分感动。

为方便群众办事,肥乡区依照《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指导清单》《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指导清单》等规范性文件要求,整合面向农村的各类服务事项,制作了《农村综合服务站服务手册》,梳理出党务服务、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卫生健康等即办、帮办事项4类50项,清晰标注办理条件、服务流程、所需材料,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务2万余件。

不仅办理各项业务,综合服务站还是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阵地。

12月15日上午,笔者走进索家寨村综合服务站时,村党支部书记李雷杰刚刚调解罢两户村民之间的纠纷。“服务站面对的虽然是日常琐事,但对各家各户来说却是大事,我们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对村级网格长无法解决的,可以上报给乡镇,由乡村干部合力解决。”李雷杰说,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办公场所,群众办事找不见人,现在条件改善了,服务必须跟得上。

为提升农村综合服务站管理水平,肥乡区还结合脱贫攻坚、后进村整顿等工作建立领导分包制度,区领导、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建立农村综合服务站联系点,从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每人分包联系一个乡镇,每周到乡村现场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强化对农村综合服务站的日常监督管理。

同时建立督查考核制度,把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运行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巡查和重点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即时评议、电话反馈、意见箱、评价表等方式加强群众对村干部的监督。同时,将组织网络延伸到乡村,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党建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实现区委组织部与各村视频连线,实时掌握村级工作动态,打造高效、便捷、规范的便民服务体系。(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李耀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邯郸学院和社区宣讲

河北邯郸举办2020年四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武安:“一村一特色”,记得住乡愁

观冰雪盛会享竞技之美——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河北邯郸党政代表团到廊坊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