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邱县 “腾笼换鸟”盘活10家“僵尸企业”

时间:2020-08-11 22: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走进邱县经济开发区,韬盛科技智能集成爬架装备产业基地厂房内机器轰鸣,数控冲床、数控锯床、激光切割、焊接机器人、摇臂钻正在有序作业。北京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郭同印说:“从洽谈到投产仅2个多月时间,政府搭台让我们租赁‘闲置企业’的厂房真是个好方法。”

“换个角度看问题,不把僵尸企业当包袱,危中寻机开新局,让沉睡土地沸腾,让僵尸企业重生。”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说。据悉,上半年,邱县10家僵尸企业悉数盘活,新引进企业12家,所牵涉的43000万元债务纠纷得以解决,涉及工资待遇等问题的21件信访案件得以化解,650名原有职工实现再就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群众无法外出务工,仅新入驻企业就解决了1650人的就业问题。

据悉,一直以来,僵尸企业困扰和影响着邱县的发展。一方面,经济建设、企业发展需要充足土地资源;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企业经营等因素,一些企业或项目被迫停产停工,大量土地、厂房、设备等资源长期闲置,形成“老项目有地不用、新项目无地可用”的尴尬局面。

今年以来,邱县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把僵尸企业处置作为盘活闲置资产、推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提升重大项目承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牵头、法院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打出“府院联动、依法依规、齐抓共管”的组合拳,探索了资产租赁、债转股权、整体收购、重筑金巢、合股经营五种模式,顺利盘活一批闲置资产。

“为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迅速投产,特别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接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邱县舍得让利,以政府收储模式加大投资力度,由政府平台公司进行收购,按照项目业主需求,进行闲置厂房装修,真正把工作做到企业的心坎上。”县长闫龙虎说。

据了解,韬盛科技智能集成爬架装备项目是在原不能正常生产的僵尸企业亚奇管业项目厂房基础上建起来的。

亚奇管业因长期闲置,造成大量资源浪费,邱县对其实施资产租赁方式予以盘活。通过牵线搭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引进韬盛科技智能集成爬架装备项目这一新的有实力企业,将亚奇管业闲置厂房、设备等资产进行租赁,双方以合作经营的方式,既盘活了闲置资产,又让新项目节约成本、迅速投产,年产各类智能集成爬架钢结构制品20万吨、配套电控系统12万套及提升系统20万套,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

化对立为统一,合作才能大发展。2014年3月因资金链断裂停止建设的耀鼎车库项目长期闲置。邱县通过债权转股权模式,让耀鼎车库项目的多家债权人协商达成一致,把3000万元债权转为股权,债务人成为经营者,债权人成为持股人,原来的还本付息转变为按股分红,不仅实现债权双方由对立变统一,还让企业债务危机得以化解。将债权变股权后,该项目双方一致聚焦于项目建设和企业的长远发展,达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今年共同引进装配式房屋材料生产项目,为原来的项目注入新的活力。据了解,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税收400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

邱县双创双服办主任路书志介绍,针对已不具备生产能力,恢复无望、长期闲置的项目,邱县依托原有土地、厂房等资源进行精准招商,以兼并收购的方式,对渤森电动车、优康生物、首鼎天运、艾立和数控机床等4个项目进行盘活,均引进了新的战略投资者,实现老厂“腾笼换鸟”。(刘洪涛、霍飞飞)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稳增长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河北邯郸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经验

河北邯郸修路千万里为民铺坦途

河北邯郸1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