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峰峰矿区开启城乡融合发展“逆袭”之旅

时间:2020-08-11 22: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峰峰矿区南留旺村604户村民住宅拆迁工作收尾,该区城中村、城郊村拆迁总面积已突破170万平方米,城市建设框架全面拉开,为老工矿区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再添后劲。

南留旺村位于峰峰矿区东南,是因东武仕水库修建、村民搬迁而形成的移民村,2014年由峰峰托管,2019年年底正式划归峰峰管辖。“我们属于城郊村,太脏乱差了!虽处于峰峰到磁县的交通要道,但村里没有几条像样的路。”峰峰矿区西固义乡南留旺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志军说,村子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整村规划缺失,道路破损、雨污合流,没有统一污水管网,更没有水冲公厕,家家户户大多还停留在自己挑粪的旱厕时代。

针对南留旺村的实际情况,峰峰矿区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改善城乡面貌,于7月28日正式启动该村改造工作。7天时间,完成1个整村、604户的征迁改造,再次刷新快速改造、和谐改造、圆满改造的“峰峰速度”。

据介绍,由于南留旺村紧邻滏阳河和东武仕水库,其改造效果将直接影响邯郸市生态环境治理,因此峰峰矿区以南留旺村改造为契机,对该片区土地空间统一规划,高标准打造城市滨湖片区生态提升工程、便民步道,增设康体休闲、生态湿地、田园花海等公共空间,以水为轴串联滏阳河沿线村庄,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形成功能丰富多样、地域特色鲜明的生态效果、休闲空间,将拆后空地用之于民。被征迁群众实施异地安置。安置房位于北部新城区的清·泉小区和辛寺庄小区,按计划要求,年底前将有600余套新房交给被拆迁户,进一步缩短了“过渡期”。

“只有以人为本、有情操作,真正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拆迁工作才会顺利推进,城市建设才会有今天的崭新容颜。”在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的眼里,正是“有情拆迁”“为民拆迁”让峰峰矿区有了能够脱胎换骨、实现大发展的机遇。

近年来,峰峰矿区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尊重、五统筹”的要求,大力推动城市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宜居之城,坚定走内涵集约式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

围绕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大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积极推进城中村和城郊村改造,全面加强城市设计,依托峰峰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精心做好单体建筑、滨水区域、重要轴线的规划设计,真正体现峰峰特色、打造城市品牌,为老工矿区崛起再添后劲。

如今,峰峰矿区已完成9个城中村、1个城郊村的征迁腾退和5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五纵五横”道路交通格局及“一镇一湿地”的生态格局均已形成,市民中心、城市运动公园等项目建设临近尾声,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一个浓缩了生态智慧、历史人文和宜居宜业的城乡建设框架正在逐渐变得清晰。(张坤)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稳增长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河北邯郸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经验

河北邯郸修路千万里为民铺坦途

河北邯郸1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