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磁县农村环境新变化:“土茅坑”变了样

时间:2020-04-07 12: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昔日农村的“旱厕”,夏天“味儿”冬天冷,日晒雨淋,臭气冲天,卫生不尽人意。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针对这一顽疾开展稳步“改厕”活动,以文明新风向农民的千年旧习展开宣战。

“以前夏天上厕所,蚊子如同‘轰炸机’,嗡嗡作响,气味难闻更不用说。现在这个厕所改得真好,按下水箱按钮,一冲而净。”说起人居环境整治中改厕这件事,磁县讲武城镇北白道村的王鹏飞喜悦溢于言表。一年前,王鹏飞家里用的还是旱厕,一到冬天,家人得裹上棉衣,穿过堂屋、露天院子才能“方便”。如今,王鹏飞一家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又卫生。“干净没臭味,‘方便’起来真方便。”王鹏飞说。

“厕所革命”改变的不仅是“方便”问题,更是思想观念问题。厕所虽小,但谁也离不了,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走进磁县磁州镇小营店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中,会发现院子一角有一间单独的小房子。走进这间房子,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墙上贴着洁白的瓷砖,水冲式的抽水马桶干净无异味,这样的厕所,在小营店村已不是个例。

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还有健康。“以前都是老厕所,前面的院子里也是露天的,夏天有蚊虫,苍蝇飞得哪都是,吃饭也不卫生。改了以后,我们全家都觉得挺好的,一按按钮可以直接水冲,这对健康也有很大好处。”谈起家里厕所的变化,小营店村的村民张贵民高兴地说。

在过去,农村厕所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建造简易,存在很多卫生隐患。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小营店村支部鼓励村民厕所进院、入室,根据地理位置,合理选择厕所类型,积极推进户厕改造,消除简陋旱厕,引导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现在的小营店,家家户户都盖着无害化卫生厕所,前有门,后有窗,厕所里垃圾桶、清洁刷、抽纸盒一应尽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跟厕所是紧密相连的,厕所改了,居住环境好了,生活质量也就提高了。”磁县小营店村村支书陈树金深有感触地说。

在讲武城镇刘庄村,村民申宝君正在检查自家屋后新建的化粪池。“以前家里的化粪池都是裸露在外面的,苍蝇蚊子到处飞,生怕小孩子老人掉进去。现在改造为三格式化粪池后,院子后面既干净又安全。”申宝君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朴素的民间俚语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公共文明的迫切需要。“改厕不只是完成工作任务,更要造福老百姓,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据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史国杰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刘庄村投资了6万余元让村里的公厕面貌也焕然一新,走进公厕,地面干净整洁卫生,还配有纸篓、拖把、小板凳,打开水龙头,清水哗哗流淌出来,砖砌三格式化粪池紧挨着公厕,被小菜园、小花园和小果园包围,形成了生态循环。“小厕所、大民生,“改厕”不能只做面上文章,我们要实打实的做实事。”史国杰说。

现在的磁县农村很多农户家里,厕所已悄然变身,以前的旱厕“华丽转身”为水冲式厕所、抽水马桶、三格式厕所……磁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农民改厕的内生动力,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把“改厕”这件民生实事办到了农民心坎上。

如今,从磁县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看到,“改厕”已实实在在的给群众带来了便捷和卫生,彻底改变了农民几千年形成的传统习惯和生活环境,随着磁县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广大群众的生活已被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充溢!

相关新闻:

邯郸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河北邯郸启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力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高质量脱贫

邯郸市获称2019年度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优秀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