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肥乡:“绿色名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0-04-07 1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前的垃圾坑塘变成了别具风格的小游园,以前的坑洼不平的街道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柏油路,以前杂乱无章的村庄变成了有序洁净美丽的村庄……走进邯郸市肥乡区的村庄,处处干净别致,移步换景,一幅幅水墨画卷徐徐展开。

近日,笔者走进肥乡镇常耳寨村,墙体上的“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映入眼帘,街道两侧一排排法桐笔直挺拔,海棠绽放为村庄增添几多春意,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种着果树,清新自然之风迎面扑来。村民们正忙着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种见缝插绿栽种石楠。

“全村现在形成了‘人人参与植树造林’的浓厚氛围,村民们都热情高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支书张军国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昼夜不歇投入到村庄绿化提升工作。村内的拆除私搭乱建、危房旧房、残垣断壁、空闲宅基,利用拆除后的旧砖、旧瓦“变废为宝”打造成小果园、小游园、小广场,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的磨盘、废弃轮胎等老物件,放到村里合理打造景观节点。

三分栽种,七分养护。家家户户门前都贴着“连心卡”,上面注明了分包干部、树木种类数量、网格员。“村里绿化得这么美,我们必须管护好,每棵树都责任到人。”一手种树,一手管护。按照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研究制定管护方案,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巡护,切实做到“人人都参与、户户有人包、棵棵有铭牌、时时有人管”,确保栽一棵、活一棵。

人居环境整治给天台山镇西马固村带来了喜人的变化,干净笔直的道路,两侧的绿化和花卉交相辉映,焕发勃勃生机。在村北的一个小游园里,新栽种的青松、海棠,绿意渐浓。生态长廊、景观围栏、石桌石凳等景观和几位老人孩童在休憩游乐融合在一起,一幅田园生活扑面而来。天台山镇包片干部李广军介绍,这里曾经是一处水坑,垃圾、污水特别多,夏天苍蝇蚊子乱飞。在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中,分包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邀请专门规划设计部门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把这里改造成小游园、停车场。

“真没想到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村里就建成了小广场小游园,到处都是花花草草,美丽极了,心情特别舒畅!”这几天,村民李涛每天都会走出家门,用手机拍摄记录村庄的变化和绿美景致,尽情享受家乡的宜人景色。

走在东漳堡镇东吕营村,工人们正在手绘墙体画,路边是新砌的路沿石,精心搭配的绿植高低错落,已经长出了新芽,一个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今年2月份,东吕营村被列入肥乡区造林绿化精品村,由此拉开了村庄全面整治的序幕。区领导坐镇指挥,部门和乡镇联动、干部和群众齐心,村庄绿化、拆迁、小游园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开启了人居环境整治 “加速度”。使杂乱无章的村庄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实现了华丽脱变。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晴天土雨天泥,谁来了都嫌弃。新修的油路,宽敞又干净,路边种上树栽上花别提多美了,现在的日子可‘得劲’了!”提起村庄变化,在村内的小游园里晒太阳的吕红梅不禁笑开怀。

“还有党员捐款支持村庄建设,有的村民自发种树。”据村支书吕献明介绍,随着村庄一点点变化,越来越多村民积极参与进来。“村庄建设不光是干部的事,我们就想着力所能及地出一份力,让村子更干净、更整洁、更漂亮。”村民王俊海说。

“这条路种的是白蜡,那条路是海棠,一街一景,真不赖!”“春有花、夏有叶,秋天还有果,咱的生活幸福的很!”“水在林间,云在水中,老百姓的幸福在肥乡干部的心间”……走在肥乡农村路上,总能听到老百姓的幸福对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河北邯郸启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力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高质量脱贫

邯郸市获称2019年度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优秀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