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多省多部门协作!河北应急药品急需原料迅速到位

时间:2020-02-17 13: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多部门强化服务措施,兄弟省份有关部门大力支持

协作!为了应急药品扩大生产

2月6日,满载制备阿比多尔所需中间体原料的货车抵达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厂的车辆喷洒消毒液。河北日报通讯员 吴雨晴摄

2月6日18时左右,薄薄暮色下,经过24个小时不间断行驶,一辆满载制备阿比多尔所需中间体原料的货车从江西九江出发,抵达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的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

“没想到,从提出危化品购买申请到物料到厂,仅用了6天时间,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学军说。

盐酸阿比多尔胶囊是石四药在国内较早开发的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床和市场需求量剧增。包括石四药在内,目前国内仅有五家药企拥有生产盐酸阿比多尔制剂的药品批准文号。

面对快速增长的应急药品需求,石四药开足马力生产仍难以足量供应。这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受产业链源头因素影响,阿比多尔原料供应短缺,无法满足企业连续化生产需要。怎么办?苏学军急得彻夜难眠。

关键时刻,河北省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强化服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增加市场供应。

河北国龙制药是石四药全资子公司,近期刚刚取得阿比多尔原料生产资质。为扩大产能,石四药将河北国龙制药增加为原料药供应商,并向河北省药监局紧急提出备案申请。河北省药监局立即开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1月28日下午,收到河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报告后,第一时间批准石四药的申请。

阿比多尔原料生产涉及多种中间体,其中两种目前只有江西、湖北相关企业能够正常供应。一种危化品中间体生产企业在江西九江,其采购、运输、管理都有严格管控规定,跨省运输需途经省份公安交管部门审批,正常审批时间都在7天以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审批工作更是面临不少困难。

河北省公安厅获悉这种情况,马上派出工作专班靠前服务,深入河北国龙制药查勘现场,并与危化品运输所经江西、安徽、山东等省公安交管部门对接,确保危化品中间体顺利运输。河北省工信厅也积极与湖北有关部门沟通,经过努力,已经推动湖北相关中间体生产企业恢复生产。

“我们的货车已经启程开往石家庄。”2月5日傍晚,江西扬帆新材料有限公司董秘樊相东给苏学军打来电话。接到电话,苏学军心里紧绷的弦终于有所放松。

苏学军告诉笔者,随着原料供应逐步增加,盐酸阿比多尔胶囊产能会进一步释放,将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大力量。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通讯员 史建会

相关新闻: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邯郸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高宏志为团长

2019年邯郸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或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北邯郸11个乡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