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村民更需要我! ”——记邯郸大名县王村乡魏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强

时间:2020-02-17 13: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顺利、王拯)“妻子需要我的照顾,但村民更需要我!”一位普通的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严峻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尽显公仆情怀、共产党员本色。邯郸大名县王村乡魏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强的妻子患脑溢血,在邯郸市中心医院做开颅手术昏迷4个月。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入党25年、任职16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年近60岁的李强开始了人生旅途中的一次特殊冲刺。

1月22日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王村乡党委通知32个支部书记紧急集合,接到通知后,李强向女儿、儿媳简单安排好照顾病危妻子的事情后,马上驱车60公里,在会议开始前赶到乡里。会议结束后,他立刻回村安排进村卡点值勤和返乡人员排查等工作,并在卡点上挂起了鲜红的党旗。他将干部党员分成4个组,对全村270户、1265人入户逐人排查,登记造册。第二天晚上,他又亲自骑着电动车到进出村的各个路口,查看隔断情况,一直到夜里23时多才回到家。接着又带上老花镜,梳理校对200多页的排查材料,为的就是不耽误将春节返乡的107人信息无误差的报送到乡。

大名县王村乡是一个外出务工人员大乡,仅魏庄村外出务工返乡的就多达100多人,按照上级要求,要对所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干部既要保证村内正常秩序运转,又要保证被隔离群众的生活需要,24小时的卡点值班不能间断,物资、人手出现严重不足。乡党委号召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到卡点轮班值勤。魏庄村党员先锋岗设立后,李强立即着手安排第二轮排查,因为个别返乡群众存在恐惧心理,不愿主动向村里报告在外情况,他和村两委干部不厌其烦地入户排查询问,带领村医逐个量体温、查疫情,确保不漏掉一个危险点。从大年初二到初九,村里共有7家要办红白事,李强就逐户做工作,让他们取消或延后办理,为此还得罪了村里的长辈。“我宁愿让乡亲们骂我,也不想让乡亲们再遭罪,如果发生了疫情,我就是魏庄的千古罪人。”李强说。

1月29日,正月初五,从早上6点到中午12点,李强都在卡点值班,下午到乡里核实完1个疑似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后,顾不上休息就赶回村里。由于村南的主要卡点离他家近,值班人员又是村里的年轻党员,他提出当晚由他来守通宵。晚上19时02分,李强突然胸口剧痛,差点晕了过去,后被诊断为劳累过度引发的心肌急剧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发作性胸痛,医生建议他到县城住院治疗。“现在防疫形势这么严峻,我哪有空去住院?你给我开点药吧!”他坚决地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只同意每天下午在村里输液缓解一下。

“我母亲病重,村里的工作又千头万绪,他常常带着厚厚的材料去医院照看母亲,有时干到凌晨一两点,连日疲劳、休息不好,他感觉胸闷,但因为工作太忙,也顾不上看病。”看着疲惫的父亲,李强的女儿心疼得直掉泪,从她记事起,爸爸工作起来没日没夜的劲头她已习惯。每到逢年过节,别人家过年团聚时,他总是忙着工作。

从初六到初十,李强几乎没有休息过,每天下午输完液后立即拔掉针头,去各个卡点查看情况,安排党员干部在村里喷洒消毒液,安抚大家的紧张情绪,一刻也不停歇。

现在,在王村乡几十个排查点及更多的岗位上,还有许多像李强这样的党员、干部,正坚守在防疫阵地、守卫人民健康的第一线,直到这场特殊的无声战斗取得最终的胜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邯郸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高宏志为团长

2019年邯郸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或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北邯郸11个乡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