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一切为了打赢——邯郸市各界支援抗疫一线纪实

时间:2020-02-17 13: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卫生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首发武汉,呈蔓延之势,速度之快,超乎意料,处置刻不容缓。

中央紧急专题研究调度,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对疫情防控防治做出超强动员部署,各地党委政府迅速落实并第一时间进入状态。

在邯郸,自1月21日晚上起,市委连续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精神,部署邯郸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张维亮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每日深入基层密集督导、检查,下设十一个工作组快速高效有序推进。邯郸市全面落实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短短时间织就了严密、高效的“防控网”,突显了信心、决心和执行力、战斗力。

这是应对危难的全民动员,也是和平年代的“战时状态”。在全国、在河北、在邯郸,打响了人人揪心而又必须置身其中、急切上阵的“战疫”。

危难时刻 旗帜高扬

湖北、武汉的疫情牵动着邯郸人民的心,邯郸市疫情防控防治工作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保湖北就是保全国,保邯郸就是保河北、保武汉。

在重疫区,医疗资源的一时短缺成为急状,全国动员,河北动员,邯郸动员。一大批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有的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有的主动请缨出战,无私忘我、不惧风险。

1月26日,邯郸市第一批8名中心医院医护人员随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赶赴武汉,29日进入相应岗位展开救治;

1月26日,邯郸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的6名医护人员一个半小时内集结出发前往湖北,28日全员进入武汉第七医院投入工作。27日该院增派2名正在工作的护士赴鄂,两名护士立刻打点行装上车出发,没来得及给家里打电话告知;

2月4日,邯郸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高速北口出征,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永年区医院的20名医护人员在寒风中拉出了“邯郸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红色横幅。

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10名医护人员写下了请战书,签名、按下红手印。护士长刘振华一直要求到疫情防治一线,这次真要去武汉了,她又多少有点害怕,但更多的是自豪、自信,“一定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市中心医院的张子明是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他的母亲在邯郸也身处发热门诊一线。母子俩虽远隔千里,但却相互鼓励、并肩战斗。

不只在武汉,在邯郸,也同样进行着紧张有序的防治。

邯郸市在第一时间设立了23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35个发热门诊,24小时接待发热患者,加大发热病人检测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诊治。

市第一医院连夜组织疾控、医疗、感染等科室人员,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处设置预检点和分诊调度,相关物资、设备、人员逐一到位,全院无条件支持一线。

已退休的84岁老专家梁凤池打电话请战:非典时我是专家组组长,现在身体健康,可以再战——医院同仁闻之动容;

市传染病医院是邯郸市定点医院,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感染科主任韩海英带领4名医生和8名护士按要求迅速腾出专用病房、迎接服务患者,因穿防护服,常衣衫湿透,为了节省时间,不影响诊疗,每位护士都穿上了纸尿裤;

鸡泽县医院CT室肩负发热病人检测、排查的重要任务,副主任陈科峰每日连轴转,妻子乔玮作为全县唯一的女麻醉师,忙碌在隔离病区。两人这些天没见过面,留孩子自己在家照顾自己,成为让人敬佩的“夫妻档”;

邯钢医院8个党支部169名党员向党组织呈上“请战书”,并一一按上红手印,随时准备奔赴抗疫一线,“我申请参战!”“我必须参战!”誓言无声,却铿锵有力。

不只在医院,在邯郸,随时随地有许多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在党旗上添注了更加鲜艳的色彩。

复兴区、鸡泽县吹响担当职责的“先锋号”,党委政府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亲临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临漳县车往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峰向县、乡捐赠疫情防控用品后,又向乡党委缴纳“特殊党费”2万元,支援疫情防控;

涉县西戌镇东戌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强,毅然从陪同老父亲看病的途中返回,并带头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丛台区河西社区有着40年党龄的党支部书记马保兴,每日带领党员干部上街宣传并喷洒消毒,登记排查1626户8318人,发放温度计1100只,从点滴做起,保障居民防护;

“我宣誓,众志成城,亮明身份,服从组织,冲锋在前,保护群众,守卫家园……”这是大名县南盘村的党员们在田间地头举行的一次别样宣誓,坚定信心、鼓舞群众;

涉县组建社区小区党员先锋队254支、村级党员先锋队308支,对重点人群建档立卡、逐一排查;

武安市在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及时弥补短板,党建引领、凝聚民心,构建起疫情防控的有效网络;

……

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整体;防控好一隅,就是防控好全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勠力一心,鲜红的旗帜在广袤的大地上高高飘扬。

山川齐志 风月同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积极应战、重措厉行,以空前的坚定和决心阻击疫情。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大义之手,出资、出人、出力,为社会奉献同心善心,为疫情防治助威助力。

截至2月4日16时,仅邯郸市红十字会即接收社会各界捐款近2千万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110多万元,按照捐者意向、轻重缓急全部用于疫情防治。

普阳钢铁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献包括职工捐款在内的3千多万元,定向用于武汉,并向武安人民医院捐献600万元,用于采购医疗物资;

丛台酒业向邯郸市红十字会和圆梦青少年基金会分别捐款500万元,共计1千万元;

冀南钢铁向武安市红十字会定向捐款500万元;

阳光集团向武汉、邯郸市分别捐款200万元、220万元;

美食林集团向邯郸市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各类物资;

河北卓润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

……

邯郸市大小企业、商户、城区、农村、个人等在这危情时刻,也积极行动起来。

1月25日,河北中泰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接到通知,公司产品“钢结构箱式房”将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主体建筑项目,随机将第一批180套“钢结构箱式房”火速发往武汉。随后公司又紧急召回放假回家的员工,并与原材料厂商积极沟通,仅用3天时间又加快生产60余套箱式房发往武汉施工工地;

1月25日,成安县正大制管接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需求后,快速配备资源,开辟绿色通道,为武汉疫区提供基建原材料方矩管、镀锌圆钢100吨,1月29日中午,又将第二批急需物资60吨热镀锌圆管发往武汉;

从1月30日开始,邱县河北恩溢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所有员工,每日从早8时到夜里12时连续工作16小时不停歇,加班加点赶制防护服;

肥乡区河北利仕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片繁忙。疫情发生后,科研人员连续12小时科技攻关,并在1月24日将生产线全部转为消毒液生产,同时新增两条生产线,24小时作业,工人张娜说:“我们已经7天没有回家了……”

1月27日,广平县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向湖北人民医院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医用空气净化器;

1月27日,临漳县红十字会收到墨龙碳素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30日收到鑫鑫木业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紧接着,华冠隆政捐赠15万元和部分物资,思德来钢家具、招贤新型建材、玉蝶之星防护等捐来大批款物;

2月1日,磁县红十字会收到天成矿业有限公司捐款50万元和华源医药捐赠的价值30万元负压救护车2辆;

邯郸市鼎舜科技有限公司向市公安局捐赠防护服800套、现金10万元,用于一线执勤民警防护;

……

因全部统计尚需时间,此处只罗列了一部分,数字单调、事例简略,但在片段中能窥见人们的焦急与担忧,其背后深蕴的情义跃然纸上。

随着疫情防治持续升级加力,捐款捐物还在源源不断,各界人士踊跃呈奉爱心,汇聚着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秉承大义 奉献社会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党政机关、有关单位的干部职工放弃假期,坚守岗位,置身一线。广大群众也极力响应党委政府安排和要求,配合、理解、信任、支持,从不同角度、各个层面参与群防群治。无紧要事情不出门、不聚会、不串街、不走亲,加强卫生安全防护,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一线防控压力。

不单如此,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年幼学童,许多群众都以不同方式为防控疫情贡献一己之力,流淌出寒冬时节的股股暖流。

张就廷老太太今年92岁,1947年入党,是武安市云驾岭村的一名“老村委”。1月26日,村干部逐户上门宣传排查疫情时,她闻状二话不说,马上拿出300元钱交到村干部手上,“尽一点力,是一名党员应该的义务,也是我的心愿。”话语简短、朴实。

不独有偶,1月31日一大早,87岁老党员常聚奎就来到邯山区渚河办事处农林三社区,把1000元交给社区书记,老人诚恳地说:“现在特殊时期,我年纪大做不了什么,这点钱一定要收下!”

2月1日夜晚,一辆满载20吨检测合格新鲜黄瓜的大货车,从馆陶县翟庄村运往武汉。该村黄瓜种植户王海龙为支援武汉疫区,一下子搬出1.7吨黄瓜,其他60户菜农一同响应参与捐助。庄固村张玉相和江涛被选定为运送者,县农业农村局干部武光磊自告奋勇同往,三人连夜奔波,2日上午即到达武汉指定地点,成为“最美逆行者”。

“有了晓波捐赠的爱心防护口罩。我们方便踏实多了。”涉县会里村村民们说。该村村民李晓波了解到,医用口罩成了疫情防护的短缺物品,便与家人商量,把家中库存的8600个医用口罩全部捐出,免费送给2600余村民使用。

大名县柏村在外工作的叶海峰得知家乡医疗物资紧张,便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10000只口罩,第一时间送到家乡干部群众手里,以解燃眉之急。

经开区南李庄村23岁的张亚行是一名现役军人,回家探亲时,眼见经开区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他坐不住了,先后跑了多家超市、药店,花费1000多元购买了200只专用口罩送到乡政府,他说还要找渠道、想办法,再买些口罩向村民捐赠。

这样的事例很多,难一一列举。有两个小故事尤其感人。

曹建刚是武安市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也迫切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献一份爱。不久前他刚献血,捐献全血需间隔6个月,而捐献成分血只需间隔14天,但武安采血点只能捐献全血,怎么办?到邯郸中心血站献血!可非常时期交通不便,曹建刚便决定骑自行车来邯献血。1月27日上午,他骑车来到邯郸中心血站,因自身检测问题未能捐献成功。1月29日,他再次来到邯郸,经测量体温和消毒,体检、化验合格后,顺利进行了血小板的采集。两次往返90公里近6个小时的骑行,丝毫没有阻挡曹建刚的一腔热血。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

在永年区工业园区公安派出所门口记录的一段“暖心”视频刷爆了朋友圈。1月31日下午,一名女子载着一个小女孩来到派出所门口停下,小女孩急匆匆走到派出所电动门前,放下一包东西转身离开。执行防疫任务的民警回来后,发现闸门上有一包口罩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亲爱的警察叔叔,这些口罩送给您,只有一包,不多,请收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短短几行字,民警被深深感动了,望着母女俩远去的方向,民警眼噙泪水,郑重敬礼!

立春刚刚过去,天气依旧寒冷,艰苦卓绝的斗争仍在继续,我们必欲以无穷的胆魄和勇气投入战斗,迎接美好的明天。(邯郸日报记者田风、刘东山)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邯郸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高宏志为团长

2019年邯郸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或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北邯郸11个乡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