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疫”场上的“铁人”——记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河泉南社区主任

时间:2020-02-17 13: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坤)“顾不上吃饭了,抓紧时间排查下一户。”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河泉南社区主任张鑫焦急地跟身边的社区工作人员说道。临近中午,回家吃饭对于他来说简直是一种奢望。截止到2月9日,他已经连续作战了15天,身边同事多次劝他休息一下,都被他断然拒绝。这位入党21年,任职15年的社区主任开始了人生旅途中最为特殊的一场坚守,展现的“铁人”作风让广大群众钦佩不已。

“必须提前行动,及早动员,全面摸排”

大年三十,张鑫翻看着手机上肺炎疫情的最近通报,心头不住得颤抖。“咱们也应该采取防控措施,疫情当前必须提前行动。”他拨通了社区书记的电话,焦急地说道。当天下午6时,在千家万户都沉浸在亲人团聚、吃团圆饭的节日氛围中时,河泉南社区“两委”干部召开第一次紧急动员会,对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会后,王鑫便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工作,设计摸排表、草拟倡议书,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直到凌晨,他还在跟同事商量如何把初一拜年人流减到最少等问题。“明天必须开展全面排查、全面倡议、全面动员,我们是一刻也等不得了。”临睡前他还不放心,一再提醒社区工作人员。

在张鑫的积极推动下,河泉南社区创新实施“一机制双登记”,针对河泉南社区平房楼房交错、居住人口密集、人员流动频繁等实际情况,分成7个组,建立片长和楼栋(胡同)长机制,广泛动员社区退休党员、居民党员参加抗“疫”队伍。针对普通居民、与武汉有密切接触史人群,逐户排查登记,分别建立住户健康台账和敏感人员台账,实行“双登记”办法,确保不漏掉一个危险点。

“面对疫情要沉着冷静,多想硬点子、好办法”

“如今是非常时刻,大家不要慌、不要怕,身为党员就要带头冲锋、坚守一线”“大家多想好办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这些话张鑫常挂在嘴边。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增设关卡,加强宣传,开展消杀,控制人员流动……一系列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他一个人顶着几个人干,把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在防控工作中,张鑫严格盯关卡,果断封堵关键路口10余处,设立劝返关卡11个,严禁一切居民及车辆非必要外出,甚至不惜得罪了很多亲戚朋友。他还带头做宣传,针对社区居民老龄化严重、居住分散等特点,采取“小喇叭”“拉标语”“发倡议”等多种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社区疫情防控氛围日益浓厚。他倾情服务,每天坚持与隔离居民通电话了解健康情况、掌握日常所需,送米送菜、充电费、燃气费,彻底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咱不能休息,疫情不等人”

从初一到十六,张鑫几乎没有休息过,过家门而不入是常事,大街小巷始终能看到他的身影。“你就回家吃口饭吧,千万别把自己给累坏了。”妻子为他送来饭菜,看着疲惫的他和没有热气的方便面桶,心疼地留下了眼泪。

十几天来,张鑫始终带头冲锋、亲力亲为,嗓子喊哑了、脚脖子走肿了,也没有消减他坚守一线的决心。“咱不能休息,疫情不等人”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河泉南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提到他,无不竖起大拇指,连番夸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邯郸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高宏志为团长

2019年邯郸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或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北邯郸11个乡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