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净化环境 关爱健康——邯郸市加强卫生整治科学防控疫情见闻

时间:2020-02-17 13: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公共场所卫生环境再次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连日来,邯郸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垃圾及时清运 保障路面整洁

连日来,我市开展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城区干净卫生。

“我局1500余名环卫工人,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坚持全员上岗,全面执行‘清扫、机扫、冲洗、保洁、消杀’五步组合作业法,对辖区各街巷开展‘地毯式’整治,全面清除各类垃圾杂物。同时,对各街巷果皮箱及时全面清掏、擦洗、消毒消杀,始终保持洁净卫生街路环境。”邯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中心主任魏海晓说。

此外,邯山区城管执法局有效利用中午时间段,出动全局100余辆各类机扫车,逐街逐路开展路面大清洗活动,全面提升道路洁净度。为确保垃圾清理、收集及时外运处理,该局25座垃圾中转站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到位,三个清运队出动全部清运车辆,坚持做到垃圾中转站日产日清、不积存,并建立清运台账,做好垃圾全部运送市垃圾填埋场,实现无害化处理。“为保障垃圾安全处置,我队为每个垃圾站配备了喷药筒、84消毒液,实行垃圾车辆进站、出站两消杀,并对各垃圾站实行每天四消杀严格举措,确保各垃圾站卫生秩序管控到位。”邯山区城管执法局清运二队支部书记刘小勇说。

督导市场商超 科学有效防控

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动员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正确面对疫情,科学有效防控。

1月29日上午10时,在美食林新秀超市,一名超市服务员佩戴口罩正在对门口的储物柜进行消毒;超市入口处,工作人员为进入超市的所有消费者测量体温。“我们超市每个柜组每2小时组织消毒一次,每天闭店后再次全部消毒。”超市工作人员拿出消毒记录介绍。在新秀超市的所见所闻是邯山区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整治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邯山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卫生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执法人员认真落实每日巡查制,督导全区所有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每日对公共区域至少进行两次清洗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保持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和相关设施洁净;加强活禽宰杀点、猪肉销售点、海鲜水产品销售点的消毒灭源,及时开展病媒生物防治,灭除市场内的病媒生物;动员所有经营户每日对摊位、经营用具等进行彻底清理和清洗消毒;熟食销售采取封闭式,并配有符合食品储存条件的设施,销售直接入口散装食品加盖防尘、防蝇罩;及时将经营活动产生的垃圾放入垃圾桶中,做到垃圾即产即清;加强食品行业环境卫生整治,巩固提高卫生达标门店,对设施不全、卫生状况差的门店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其限期整改,对个别无证经营或硬件设施不达标的门店坚决关闭,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所有经营户和从业人员必须体温测试合格佩戴口罩后方可上岗,各经营场所保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提升保洁水平 杜绝占道经营

相关部门全面加强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厕保洁管理水平,杜绝占道经营等行为,以防人群聚集,疫情扩散。

邯山区城管执法局对辖区内97座公厕严格落实“所长制”工作模式,将全区各类公厕分为6个片区,配备专职质检员(即“所长”)负责全区各类公厕日常管理,坚决做到“五无”“五净”,即无蛆蝇、无杂物、无尘灰蛛网、无明显臭味、无乱刻乱画;尿台净、蹲台净、地面净、门窗净、厕外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对辖区各个公厕在全面卫生保洁基础上,实行每2小时‘一收集、一消杀’举措,即对纸篓每2小时一收集处理,对公厕内外每2小时一消毒消杀,保障卫生整洁安全。”邯山区城管执法局城肥所支部书记罗文印说。

1月2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滏河大街的一座公厕内看到,丛台区城管局环卫工人正在对公厕内环境卫生进行清洗消毒。“我们每天安排两辆吸污车对公厕进行清污、清掏工作,确保粪便污水无外溢。”丛台区城管局城肥所副所长潘泽栋说,该所每天对18座在用垃圾中转站站内外所有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清理,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及时清除污水,并做到及时冲洗站场,杜绝污水流向马路。利用除臭剂、重油污清洗剂和消毒液对垃圾站进行全面消杀、除臭,合理安排转运时间和调度分流垃圾运输车辆,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无积存,每天出车160余趟次,外运垃圾大约700余吨。

此外,丛台区城管局要求执法队员督促沿街门店切实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杜绝占道经营、游商摊贩及店外生禽等动物屠宰,以防人群聚集,疫情扩散。 (记者孟令卫 通讯员李少霞常旭清)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邯郸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高宏志为团长

2019年邯郸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或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北邯郸11个乡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