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五级网格,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时间:2020-02-17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五级网格,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群防群治严密防控疫情

河北新闻网1月31日讯(通讯员张坤、时孝华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体温36.5℃,没有身体不适。谢谢您,让我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今天上午10时许,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黄沙矿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陈某,将体温数据微信发送给社区居委会主任申伏玉。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申伏玉每天都要记录并向上级相关部门反馈3户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信息,并为他们提供代买蔬菜和日常用品等服务。不仅如此,作为社区网格员,他还要组织社区干部开展入户排查、防控知识宣传、检查点值班等工作。

“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说,疫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峰峰矿区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在城乡大地全面打响。

迅速响应,严格排查。面对严峻防控形势,峰峰矿区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立了区、乡镇(社区)、村庄(小区)、楼栋、单元 “五级网格”责任体系,将防控责任落细落实,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规范、精准、有效开展。开展全面排查,对常住人口、外出归来人口、湖北及武汉来峰峰矿区人口和发热人口等四类人群建档立卡,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对确诊和疑似病例实行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对从湖北等疫区返回人员和途经疫区人员,全部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实行乡村干部和乡村医生分包责任制,确保看护责任压实,服务保障到位。

严格管控,群防群治。在交通干线设置检查站,每经过一辆车,执勤人员均上前询问司机乘客基本情况,记录信息,测量体温,进行消毒。暂时关闭长途汽车站,对11条公交线路和8条长途班线、14条县际客运、6条县际公交实施暂停运营。所有农村和城区小区、企业、在建项目、建筑工地、区直单位全部采取封闭式管理,24小时值班值守。暂停集会、庙会、公共文化活动和演出等公众聚集活动,对商场、超市、饭店、宾馆等人员聚集场所,采取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禁止活禽销售,对全区1100余家养殖户、1000万平方米养殖区全部进行消杀。全力维护医疗用品市场、生活用品市场稳定,排查医疗机构102家、药械经营企业70家,严密监控域内超市生活必需品进销存情况,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保障市场稳定。抓实医疗物资储备、改善医疗条件,将邯郸市第四医院、陶瓷医院、中医院、峰峰集团精神卫生中心等地改造为集中收治医学观察点,加快峰峰集团职业病防治院改造,完成后将腾出158间隔离病房。

正面引导,有效保障。“村民们,要注意,抗瘟疫,待家里。病毒传播很厉害,过年不要串亲戚……”1月28日起,峰峰矿区《乡村防疫宣传歌》快板录制完毕,通过农村“大喇叭”和微信群等形式,把防疫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为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峰峰矿区在利用微观峰峰、网信峰峰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外,还通过创作乡村防疫宣传歌、快板、三字歌等方式推动防疫宣传。由区委组织部发起的《参与疫情防控的峰峰人》电子承诺书在两天内刷爆了朋友圈,参与人数达31593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邯郸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高宏志为团长

2019年邯郸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或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北邯郸11个乡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