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复兴区智慧战"疫"进行时:巧用二维码 一网打“疫魔”

时间:2020-02-17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崔桂敏)2月12日早晨,已复工上班的邯郸市复兴区化林街道办事处建西一社区居民张然然来到小区门口,用手机扫了下大门边上一个二维码,在屏幕上轻点一个“出”字,拿给门岗值班人员看后,离开小区。

“不用登记、不用排队、更不用担心签字笔、登记表多人共同使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进出小区检查工作,操作方便还节省时间,这个系统的设计太人性化了。”仅用15秒时间就通过门岗检查的张然然,对手机里的一个系统表示由衷称赞。

和张然然同样享有扫码就能进出小区待遇的还包括建西一社区1495户,4500位居民。作为复兴区自行开发设计的“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统(社区版)”首个试点社区,这里居民最早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互联网+”打造联防联控智慧管理平台

“在接下来的疫情战斗中,社区管理防控仍是基础。”如何能够在节约人力、物力的基础上,直观、准确、快捷地了解社区群众出行活动情况,科学化管理居民出行,提高疫情防控水平?

复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了解到一线存在排查任务重、难度大,数据统计效率低,群众购物不便等问题之后,明确提出依托“互联网+”,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设计开发出一套操作简便、实用的程序,实现联防联控工作“智慧”管理的要求。基于此,“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统(社区版)”成功设计“出炉”。

复兴区政府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俎坤参与了系统设计研发的全过程。他称,从2月1日项目立项,到系统进入试点社区开始推广培训,只用了5天时间。7日早晨,建西一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数据便陆续进入系统平台。

笔者了解到,该平台主要基于微信小程序的信息管理系统来设计。选择建西一社区作为试点,基于这里居民数量多,疫情防控工作量较大,参考价值较高。

建西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文智告诉笔者,社区居民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通过简单的基本信息填写,并以家庭为单位录入家庭成员信息,就可以方便快捷地使用系统。经过一周的推广试用,目前社区注册用户达1147户,覆盖率接近80%。

开发出入登记、自查上报、线上采购三大功能

设计人员介绍,该程序共开发了出入登记、自查上报、线上采购三大功能板块,居民通过手机注册,基本实现一机定位、申报、采购等功能。系统实行“超管—乡街—小区—居户”四级管理架构,超管具有最高权限,可直接调阅全区信息,乡街对小区、小区对居户信息分别具有管理权限。

张然然告诉笔者,注册时她需要录入姓名、性别、政治面貌、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上传身份证照片,同时还要对是否外来、涉武、发热、居家隔离等疫情管控情况进行选择确认。同时,她每天还以家庭为单位在线实时上报体温。

张文智介绍说,居民在注册登记后,需要出行时,只需在小区门口扫描二维码,选择“进”或者“出”,即可快捷完成出入登记。对居家隔离人员,或违反临时管控措施出入(每户每两日仅限1人出入),则系统提示禁止出入;对正常上班人员,每日出入上限4次。

张文智表示,以前门岗至少要设置5名工作人员、三个出入登记本完成出入检测和登记工作,进出高峰时段,居民仍要排队。而现在2-3名工作人员便可轻松完成检查工作。

俎坤解释称,居民注册成功后,超管、乡街、小区可逐级生成汇总及明细,直观掌握辖区居民结构及疫情管理状况。结合入户摸排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管理员可对居民疫情管控状况进行修正,使管控更加精准。如有居民上报体温出现发热情况,服务器后台指挥中心会在第一时间接到报警,并立即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检查,防止群众自行外出就诊出现交叉传染。

为解决封闭期居民购物难题,系统还设计了与美食林集团、赵王禾禾小镇、蜂群拼团等线上平台的链接,居民在微信小程序中就能够直接浏览选择所需生活物品,经过线上支付后,可实现专人配送到社区。

“每天下午4点,我家里人就会在社区指定地方扫码取菜,连大门都不用出。”对于管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张然然一并在手机上解决。

据统计,自2月7日以来建西一社区启动试用系统后,小区出入人员达到1633人次,发热人员1人次,居家隔离3人,购物成功30余户次。

本周末将基本实现复兴区居民全覆盖

2月6日,复兴区已颁发通告,实施居民出行临时管控措施,辖区人员已基本处于非流动状态。在经过试点小区一周的试用后,复兴区于2月12日晚召开了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广培训会,由各乡(镇)、街道,各社区、村进行逐级宣传,开展全域推广。

俎坤告诉笔者,从注册情况看,辖区居民对注册操作积极性较高,仅2月13日一天,就实现登记注册近万户。

13日晚8时30分,截至笔者采访时的数字,复兴区已有36754户,73001人完成用户注册。俎坤表示,预计本周末,将基本实现辖区居民全覆盖。

俎坤称,智慧社区打造,最基础、最难做的工作是居民数据采集,这也是很多大的门户网站推行不下去的“瓶颈”。此次防疫工作的开展,充实了复兴区居民信息的数据库,为下一步复兴区智慧社区的打造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随着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沉淀,复兴区将利用该系统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在家居安防、物业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广泛推广,持续完善平台架构、丰富管理与服务内容,逐步实现“一个手机管社区”的智慧社区管理模式,为智慧城市建设打好“前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邯郸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高宏志为团长

2019年邯郸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或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北邯郸11个乡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