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情系冬奥】邯郸体育教师李瑶:梦想执裁北京冬奥

时间:2020-01-06 19: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滑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邯郸市中学体育教师李瑶

梦想执裁北京冬奥

“12月份,承德有个滑雪比赛,我给学生报了名,现在得抓紧带他们熟悉项目。”这几天,邯郸市七色光开阳中学的体育老师李瑶正利用课余时间给几个要参赛的学生“开小灶”。

高山单板平行大回转国家一级裁判员、高山双板滑雪平行国家一级裁判员、越野滑雪国家一级裁判员、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二级裁判员……在开阳中学学生眼里,29岁的李瑶是“最牛”的体育老师。

作为一名中学体育老师,李瑶是如何成长为滑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的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她笑着回答:“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打小练体育出身的李瑶,2010年考入沈阳体育学院,主修田径专业,却对冰雪运动一见钟情。“大一下学期,我报了冰雪与轮滑指导专业的辅修课,学习滑雪、滑冰、轮滑等。最爱的还是滑雪,在雪道上飞驰的感觉,简直太美妙了。”

从双板到单板,从滑雪“小白”到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凭着一股钻劲儿,李瑶的滑雪水平不断提升。2014年大学毕业后,她回到老家邯郸,当上了体育老师,为了发挥特长,业余时间在一家滑雪俱乐部担任教练。

2015年,听到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消息,李瑶比别人更多一份激动:“借力冬奥,一定会有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我要为此尽一份力!”

李瑶“撺掇”身为音乐老师的爱人学起了滑雪,还带父母走进滑雪场。在她的影响下,小侄子1岁多就被家人带着接触滑雪运动。

虽然所任教的学校没有开设冰雪运动课,但李瑶一有时间就向学生们传授冰雪运动知识,教学生一些滑雪基本动作,并尝试组织一些有基础的学生参加冰雪赛事。

兼职滑雪俱乐部教练的她,截至目前已培养了3000多名学员。作为我省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的教师,她执教8期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课程。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她参与了“2019年邯郸市万人冰雪进校园”活动。

2018年,因为冰雪运动基础好,李瑶得以参加我省举办的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培训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裁判员培训班,同时参与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项目裁判员业务强化交流活动等,渐渐走上了执裁专业滑雪赛事的道路。

“滑雪项目中,平均十个裁判员中只有两名女性。”李瑶感慨,要成为这十分之二,可不容易。执裁时不方便上厕所,她就十几个小时不喝一口水。被雪地反光“晒”成“黑煤球”,她嘴上懊恼,却依然在赛场奔波。

从山东省第二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大众滑雪双板赛、河北省青少年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到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亚洲杯、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世界杯,在2018-2019雪季,3个多月的时间内,李瑶就执裁了7场滑雪赛事,执裁的赛事等级越来越高,执裁水平也逐渐提升。

2019年2月,李瑶执裁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世界杯时,担任旗门裁判员,执裁的赛道正好是中国女子单板滑雪队运动员宫乃莹比赛的赛道。亲眼见证宫乃莹赛场夺冠的时刻,让李瑶对执裁北京冬奥会有了强烈的渴望。

“我国冰雪健儿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准备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作为一名裁判员,我也要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在北京冬奥会上一展身手。”李瑶满怀信心地说,她的执裁水平已经基本达到了执裁北京冬奥会的标准,只是英语水平还需大力提高。眼下,在继续提升自己执裁能力的同时,她正忙着“恶补”英语,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记者赵瑞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1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活动在邯郸广平举行 容士彦等28人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揭晓 邯郸苏曹派出所位列其中

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邯郸以新理念推进东区高质量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