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磁县最美乡干部王怀宾:有愧父母妻儿 无愧党员荣光

时间:2020-01-06 19: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建华、齐雄)他有一颗为民服务之心,心里装着群众,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他有一颗平常之心,身处逆境坦然处之,面对顺境则淡然处之;他有一颗担当之心,扎根基层、坚守岗位,把人生中最美好的22年都献给了基层群众。他就是磁县乡镇干部的榜样,北贾璧乡主任科员王怀宾。

舍小家,扎根山区22年

“这里的条件这么艰苦,是什么原因让你在磁县西部山区这片土地上奉献了这么久?”当问到在乡镇工作22年的王怀宾时,他说,自己本是农村的孩子,1997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北贾璧乡政府工作,了解到北贾璧乡是革命老区,迫切需要发展,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正是奋斗的年龄,哪能喊苦说累?改变革命老区的面貌,这不是我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吗?为了给革命老区的群众做一些事,他义无反顾地留在了这里,一待就是22年。

“贾璧就是我的第二个家。”王怀宾说,留在了贾璧,就把贾璧当成家,两耳不闻家中事,一心扑在工作上。王怀宾的爱人常跟他开玩笑:“你这是家也不顾、孩子也不管,卖给乡政府了。”2003年夏天,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开始第一次乡镇大排队,作为计生办主任,他连续两个月没有回家。身为教师的爱人,不仅没有抱怨,放暑假后,还主动来到乡里,和他并肩作战,加入补充完善迎检资料的行列,一待就是50天。2009年10月底,一场罕见的大雪覆盖了磁州大地,积雪达到一尺多厚。王怀宾的母亲清理积雪时不慎摔倒,腰部受伤。当他匆匆赶回家,看到年迈的父亲拄着双拐伺候躺在床上的母亲时,他的心碎了。“我是个不孝的儿子,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拄着双拐的父亲却说:“家里的事别操心,把工作做好,我和你娘在家也就放心了。”老父亲将他那无私的爱化为对他的默默支持,王怀宾顿时泪如雨下……

“就家庭而言,我不是一个好丈夫,没有照顾过爱人一丝一毫;就责任而言,我也不是一个好父亲。”王怀宾感慨道,孩子今年读高中,但是从幼儿园到现在,没有接送过一次,没有辅导过一次作业,没有开过一次家长会;更是没有尽到做儿子的孝道,照顾不了父母。但忠孝不能两全,付出没有白费,北贾璧乡计生工作连续6年被市评为先进单位,他们创新的计划生育小组民主议事制度在全县推广。

顾大家,舍身忘我守平安

为群众办事就是乡镇干部最基本的工作,当群众需要你的时候,我们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多年来,王怀宾不论分管哪项工作,分包哪个村,始终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切为了群众。

2016年7月19日,磁县西部山区突发百年不遇的洪灾,北贾璧村行洪河沟涌起了6米多高的洪峰。当天夜里12点,王怀宾接到北贾璧村一名群众的求救电话,北贾璧村马鞍场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被困在家,情况危急。群众的安危就是命令,虽然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满身泥巴、疲惫不堪,但身为救援组长的他,二话没说,带领同事们又冲进雨里。天黑路滑,雨大风急,他们翻墙头、攀房顶、肩扛手爬、互相搀扶,从一间房顶跳到另一间房顶。当赶到马鞍场时,奔腾咆哮的洪水又挡在前面,他们找来粗绳,一头绑在腰间,一头找坚固的地方系牢,抓着河岸的石头,淌着齐腰深的洪水,一步一挪,蚁步前行,终于赶到老人家中。被困近10个小时的吝守清老人见到王怀宾时,潸然泪下,拉着我们的手连声说到: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啊!洪灾期间,王怀宾共解救被困群众10人,安全转移群众86人,这与王怀宾的艰辛付出密不可分。

勇担当,多方奔走解难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乡镇工作,是一个最基层的特殊环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尤为重要。自2006年,王怀宾担任北贾璧乡党委组织委员,后又任北贾璧党委副书记,党建组织工作抓了十几年,深知选好领头人,建设好班子,群众有希望。

在多次的“两委”换届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到换届困难的村进行党员群众走访,倾听他们的呼声,征求他们的建议。多年来,走遍了全乡的每个角落,全乡的党员群众代表也走访60%以上,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交流交心交朋友,有效助推这些难点村顺利地完成了村“两委”换届任务,实现了“老大难”不再难。在王怀宾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北贾璧乡党委连续多年被县委评为红旗乡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王怀宾也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能为山区群众做些事情,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只要我们肯吃苦,群众生活就不苦!只要我们肯努力,农村就会更美丽!”王怀宾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1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活动在邯郸广平举行 容士彦等28人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揭晓 邯郸苏曹派出所位列其中

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邯郸以新理念推进东区高质量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