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申请、筹备一年多 业委会成立有点“繁”

时间:2020-01-06 19: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小区,业主委员会应该是小区的标配组织,可是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邯郸市主城区各小区中,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数量并不多。业委会为什么少?不久前,站南旺角小区居民王先生反映的问题,可能是这个问题的答案。王先生说,小区业委会在成立过程中麻烦不断,不是这卡一下就是那绊一下,结果是仿佛万事俱备,总欠一股东风。 

那么,业委会成立难,到底难在哪儿?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居民想要业委会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为小区成立业委会的事,已经奔忙了一年多。 

成立业委会的目的很单纯——和物业有矛盾。王先生说,他是2017年入住该小区的,渐渐地对小区物业公司的管理产生了不满。“经向周围邻居打听,不少人都对物业的服务表示不满意。”王先生说,比如小区的门禁、保安和卫生服务;还有物业将小区内的绿地改造成停车位,让居民们对物业的意见很大。物业和业主之间还曾因为堵门、停电梯等事件引发多次矛盾,最终只能通过110报警处理。 

“前不久那次又闹到报警,因为有居民在楼道丢了电动车,当该居民到物业想查看监控时,物业工作人员却说业主不能随便调看监控,本来业主想着通过看监控还能找到电车,结果拖延半天,小偷早就跑远了,最终是110赶到现场调解,业主才看到监控。”王先生告诉记者。 

小区居民中有几位退休的热心居民商量后,决定还是成立业主委员会,将个人力量集合成集体力量,最大限度地实现业主的权利,而业主委员会对这些权利的实现能起到保障作用。但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原本以为顺理成章的事却一波三折。

一年了,筹备工作还在进行中

王先生说,他们小区自2018年11月开始筹备业委会以来,至今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业委会的筹备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 

说起成立业委会的过程,王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11月,站南旺角小区开始筹备业主委员会。当时居民向社区提出申请时,社区回复因为站南旺角二期还没有交付使用,居民入住率不够,所以不能成立业主委员会。 

今年5月份,站南旺角二期交付使用,他们再次向社区提出申请,社区同意成立业委会,但按照规定居民入住率必须达到50%以上。王先生他们利用一周时间,在小区走访调查,确定小区入住人数已经达标。当他们把这一信息告知社区时,社区又表示需要调查核实。一个多月后,核实通过,业委会筹备到了业主签字阶段。 

业主签字阶段进展得比较顺利,在社区微信群里一说,用了不到半个月,584户居民签了字,支持成立业委会的居民总数超过了50%。他们再次把进展情况告知社区时,被告知居民的签字也需做核实确定。王先生说,他都记不清去找了社区多少次了,社区还没有核实清楚,这让他们感到很无奈。 

“社区要么回复说这段时间工作太忙,让过两天再来,要么说所有签字的居民需要物业再核实一遍才行。”王先生实在忍无可忍,向本报新闻热线进行了反映。

社区:支持成立业委会,但程序还要走

社区对旺角小区成立业委会究竟是个什么态度?记者联系到站南旺角小区所属的南辛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对站南旺角小区成立业委会,一直是持支持态度的。 

“业委会作为小区业主自发成立的民间性组织,是由广大业主自发选举产生,这是业主的法定权利。”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但是,社区也要进行严格审核——现在是已经有了584户居民签字同意,下一步就是核实签字居民的真实性,随后才能进行下一项工作。 

记者询问什么时候核实,需要多久。工作人员表示,下个工作日将和王先生面谈这些问题。

成立业委会,痛快点好

业主委员会成立需要哪些程序呢?记者了解到,成立业主委员会,1、应由业主5人以上联名向该小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书面提出申请,填报《首届业主大会筹备小组成立申请表》,成立首届业主委员会。2、物业已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达到50%以上。3、业委会筹备组应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然后向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申请监督指导。4、确定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并公告,确定业主身份。5、统计业主在业主大会上的投票权数。6、邀请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参会代表。7、汇总各种材料、会议决议等。 

同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成立业主委员会,应该在街道、社区的指导监督下进行,街道作为物业管理属地监管主体,主要负责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情况的监督考核和业绩评定,并将结果及时通知辖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所以成立业主委员会,需要业主、社区、物业三方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最终才能实现和谐、良性发展。 

然而现实情况是,业委会成立效率过低,容易产生负面影响。记者通过调查走访我市多个居民小区发现,随着业主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成立业主委员会已成为小区居民的刚需,但是在记者走访的10个小区中,仅有2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其余6个小区业委会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还有2个小区因没有牵头人,成立业委会的事没人管。 

一位曾参与业委会筹备工作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业委会已经筹备2年多了,现在还没有结果,当初选出来的居民代表,也大多没有了开始的激情,每次召开业主大会到场人数也越来越少,人心慢慢都散了。小区的物业管理更是没有丝毫改进,居民们在小区群里怨声载道。“我已经打算退出业委会筹备小组,将这项艰难的事业交给其他的热心业主。”该居民说。 

记者走访中发现,业委会成立难还容易造成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激化。目前,大部分小区成立业委会,是在和物业产生了具体矛盾后的诉求,希望“亡羊补牢”。可是一旦业委会成立不顺,拖得越长,矛盾的积累就会越多。(邯报融媒体记者周聪)

来源:邯郸晚报

相关新闻: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1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活动在邯郸广平举行 容士彦等28人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揭晓 邯郸苏曹派出所位列其中

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邯郸以新理念推进东区高质量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