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峰峰“共建共治共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时间:2020-01-06 1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1日电(记者范世辉、岳文婷)“一年前刚提小区改造时,很多居民持观望怀疑态度,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空间的居民更是强烈反对。后来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让我们自己提改造需求,按照我们‘点单’制定改造方案,才慢慢化解了大伙儿的担忧。”家住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滏阳新村小区的居民田继海说。

作为老工矿区,峰峰矿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很多,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为此,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让居民按需“点单”,以“走心改”换取居民“放心住”。

峰峰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主任科员谢晓峰说,共建即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街道、社区、业委会、业主代表和帮扶单位一起改造建设小区;共治即分别在各小区重新规范选举业主委员会,形成党工委领导下的居委会及物业公司、业委会协调联动的和谐共治局面;共享即在老旧小区改造实现群众预期效果的基础上,让业主充分享受改造既有成果。

滏阳新村小区最早建设于1990年,由于居住条件差,不少居民自嘲住在滏阳“旧村”。在新村改造中,滏阳东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户一户沟通,让百姓说自己的需求。慢慢地,居民逐渐化被动为主动,参与到改造方案制定中来。看着共同谋划出来的方案,居民对新家园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改造以后,楼里楼外亮堂了,地面不再扬尘了。私搭乱建的空间腾出来,种上了花草树木,安了健身器材,晚上可以在院子里健身。大伙儿现在心里乐开了花,都说不用盘算卖房重买了,安心住着吧。”田继海说。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共拆除“违、临、破、旧”1400余处,封堵破墙开店365处、垃圾道1461处。在拆除后腾出的1.35万平方米的新空间里,先后增设停车位622个、健身场所85处,增加绿地约6350平方米。

来源:新华社

相关新闻: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1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活动在邯郸广平举行 容士彦等28人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揭晓 邯郸苏曹派出所位列其中

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邯郸以新理念推进东区高质量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