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提品质创品牌促融合 鸡泽辣椒品牌战略正式启动

时间:2019-11-04 19: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吕若汐)今天,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举办。

提品质创品牌促融合 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正式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张淑梅摄

提品质 鸡泽辣椒奠定王牌根基

鸡泽位于河北南端,栽培辣椒历史悠久,鸡泽辣椒品种为“羊角椒”,因形似羊角、顶端带勾而得名,皮薄肉厚、油大籽香。干椒也因含油多,绕指柔而不断,成为出名的“绕指柔”。曾被评为“省十大地方特色蔬菜”,上榜“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为保持品种优势,鸡泽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合作。”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申保林介绍,鸡泽县与辣椒顶级专家邹学校院士合作,2018年建立了全国唯一的辣椒育种院士工作站。在栽培方面,鸡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升辣椒品质、促进产品多样化、提高市场竞争力。

据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文杰介绍,鸡泽种植的羊角椒,绝大部分都用于加工。从80年代起,鸡泽县就开始发展辣椒加工,目前,全县共有130余家辣椒生产企业,去年产业产值达到40多亿。“李锦记”“辣妹子”“太太乐”“香港淘大”“日本味之素”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与鸡泽辣椒有合作。

“为支持产业发展,鸡泽县还组建了邯郸市唯一的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文杰说,借助平台优势,企业相继研发了含“清火因子”辣椒产品、鱼头剁椒全料等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共计26项。

创品牌 打造“大厨的秘密武器”

品牌是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供需结构的升级方向。“鸡泽很早就重视品牌建设,早在2011年我们就注册了‘鸡泽辣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些年一直有品牌宣传。”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康俊涛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鸡泽县研究决定聘请专业机构做战略顶层设计,与国内一流的区域公用品牌规划团队农本咨询达成合作。

提品质创品牌促融合 鸡泽辣椒品牌战略正式启动。图为程定军做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解读。张淑梅摄

“鸡泽辣椒品牌定位最终确定为‘专业辣食调味品’,核心价值提炼为‘大厨的秘密武器’。把小辣椒聚焦为行业专业品牌的,在国内辣椒产区中,鸡泽是头一个。”农本咨询专家程定军说,鸡泽辣椒品牌战略以品牌为抓手,整合鸡泽县域资源,为辣椒产业提高发展质量,提供全方位支撑。

“鸡泽县启动鸡泽辣椒品牌战略,希望通过政府造品牌大船,推动企业发展,在做稳产业的同时主动出击,拓宽产业护城河,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鸡泽县人大副主任王顺利说。

促融合 “椒乡”发展步入新征程

鸡泽辣椒是典型的“农头工尾”,已经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条。“要提高发展质量,融合化是必经之路。”鸡泽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叶林涛表示,鸡泽将进一步拓展辣椒精深加工,引进辣椒碱、辣椒素、辣椒精等,推进加工向高附加值发展。同时深化辣椒文旅融合,进一步丰富鸡泽作为“椒乡”的产地辣椒文化,在鸡泽辣椒博物馆和科技展馆的基础上,打造辣椒工厂游、提升辣椒产业村等,把辣椒变成鸡泽文化旅游的新“椒傲”。

一业催生多开花。据了解,鸡泽辣椒40多亿产值的背后,鸡泽县保持了常年8万余亩的种植规模,更带动了周边县区的辣椒栽培热情,在打造辣椒产业供应链生态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河北辣椒产业的重要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

名单来了! 20人获评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将于12月27日至29日举行

邯郸举行城乡建设观摩活动 高宏志张维亮带队观摩并讲话

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36次年会在石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