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省唯一!魏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时间:2019-10-25 19: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17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作为河北省唯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的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代表魏县领奖。

10月17日下午,由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攻坚的力量——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卢健在节目中代表魏县领取组织创新奖奖杯。

图为魏县德政镇前小寨村“扶贫微工厂”工人正在加工组装光伏发电板。摄影:王洪超

“脱贫攻坚不停歇,改革创新无止境。”卢健表示,“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据悉,10月18日至10月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由今年获奖代表43人、往年获奖代表6人组成8个报告团,分赴中西部25个省(区、市),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卢健作为报告团成员之一,将先后赴山西、河北、河南三省作先进事迹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魏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全党上下总动员,百万人民齐上阵,县内县外同发力,变贫困体量大的劣势为攻坚力量强的优势,大打一场治贫斗穷的人民战争,2018年顺利摘掉戴了30多年的穷帽子。并以脱贫摘帽县类别,代表河北省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列摘帽县第一名。

图为魏县工作人员入户核查防贫对象信息。摄影 胡晓华

魏县在整体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勇于改革创新,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脱贫质量,趟出了一条人口大县的脱贫防贫之路。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增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该县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大力引进工商资本,在全县建设了65家扶贫产业园区,形成了密植梨、杂交构树、高端红薯、食用菌四大特色产业,建立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组织+建档立卡户”带贫模式,贫困户基本实现产业全覆盖,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特别是着力发展的杂交构树产业,属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国务院扶贫办在魏县召开了“全国构树扶贫经验交流会”。

魏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为破解农村留守妇女、老人等半劳力就业难题,该县因势利导,出台政策,支持鼓励在外经济能人回乡创办“扶贫微工厂”,大力发展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无污染、无排放的家庭手工业,让农村半劳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闯出了一条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的产业化扶贫新路子,国务院扶贫办将魏县这一做法列入《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1计。

图为魏县东代固镇农民在精准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查看银耳生长情况。 摄影:王洪超

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安全……这一项项关系民生的脱贫攻坚举措,决定着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该县在工作中因地制宜、勇于创新,设立“政府健康扶贫救助基金”,对贫困人口因医疗自付费用过高导致家庭无力承担的,由政府托底开展救助。成立“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基金”,对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专项资助,确保贫困家庭孩子顺利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特别是克服财力困难,整合资金7000多万元,为自身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群众兜底新建装配式住房,受益群众不花一分钱搬入新房。

为有效遏制贫困增量,巩固脱贫成果,魏县认真落实“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精神,结合邯郸市委提出的“未贫要防”工作部署,立足县情实际,坚持试点先行,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聚焦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率先建立“精准防贫工作机制”,创设全国第一份“精准防贫保险”,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两年来全县没有新增一户返贫致贫的家庭。卢健先后三次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介绍防贫工作经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进行了重点报道。(通讯员周剑飞 郭海民)

来源:邯郸新闻网

相关新闻:

“70秒看邯郸”燃情国庆假期

高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

邯郸今年改造532个老旧小区

市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