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大爱无声!磁县田爱芹五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

时间:2019-10-15 0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王文栋)金秋时节的山乡,微风习习,温暖的阳光洒在农家小院里,晒得人身上暖烘烘的,在磁县都党乡辛庄村的一处简陋的老宅里,满园的瓜果蔬菜格外诱人,红红的大枣、柿子高高的挂在树梢。在正屋门前,1958年入党,至今已有60年党龄的95岁老党员田玉贵,靠坐在一把老式靠椅上惬意的晒着太阳。70岁的侄女田爱芹拿着一个家用的理发电推剪在给老人理发,嘴里大声的跟老人说着“家长里短”,年老耳背的田玉贵不时的“嗯嗯”两声,微眯着双眼享受着这惬意的时光。

田爱芹出生在一个矿工家庭,田玉贵是田爱芹的小叔。因家境所迫,小叔田玉贵终身未婚,和田爱芹的奶奶一起生活。踏实肯干的田玉贵在工作上任劳任怨,他先后参加过岳城水库建设大会战、大炼钢铁等,后被组织推荐,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9年,田爱芹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上山下乡运动,考虑到家乡的奶奶日渐老迈,小叔工作繁忙,她主动要求插队到家乡都党乡辛庄村,与奶奶和小叔住在一起,方便平时照顾。从那时起,除了每天上工,田爱芹主动承担起做饭洗衣、收拾房间等家务,也正是从那时起,田爱芹开始了照顾小叔一日三餐、生活起居的职责。

1970年,经人介绍田爱芹认识了与奶奶家相邻的小伙儿柳新金,结婚后,柳新金、田爱芹先后生育了三个子女。有了孩子,田爱芹的生活也忙碌了许多,可是不管再忙,她都会经常去奶奶家帮忙,虽然生活条件简陋,但两个家都被田爱芹收拾的干净整齐,领居们都夸她“勤劳能干”。心疼爱人的柳新金也主动承担起更多的家务,帮助照顾小叔田玉贵,夫妻俩虽然忙碌,但是从来没有拌过嘴,生活过的美满幸福。

田爱芹的精心照顾,加上多年辛勤劳作打下的基础,田玉贵老人身体一直很健康,从来没有得过什么大病。因此,十五年前老人的一次不慎滑倒,着实把田爱芹吓得够呛。

那一年,田爱芹的弟弟接老人到位于彭城的家里居住,可是田玉贵根本住不惯,趁着家人不注意自己坐车偷偷跑回了村里,刚到村口就摔了一跤,躺在地上起不来。得到消息的田爱芹赶紧找人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在此后的十多天里,夫妻俩轮流看护,寸步不离的守在病床边照顾小叔田玉贵,直到老人能够下床自由活动了,田爱芹的心才放了下来。

如果说,田玉贵的摔倒是一次不大不小的考验,那么2007年,丈夫的突然病倒就像一场灾难降临在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那年冬天,田爱芹发现一早就睡下的丈夫怎么都叫不醒。她急忙叫醒儿子儿媳连夜把丈夫送到医院,经过诊断,确诊为脑梗,全家人一下慌了神。

田爱芹冷静下来后,对全家人进行分工。儿媳妇在家照顾小叔田玉贵的饮食生活,她和儿子女儿轮流在医院照顾。在丈夫住院期间,田爱芹时刻守在他身边,换药、擦洗、按摩,闲暇时就握着丈夫的手,和昏迷中的丈夫说话。在昏迷了8天之后,柳新金苏醒了过来,看到丈夫慢慢睁开的双眼,田爱芹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

接下来岁月里,田爱芹耐心细致地照顾着病中的丈夫,穿衣吃饭、大小便、洗澡按摩。天气好时,她就会用轮椅推着丈夫出去转转、晒晒太阳,看看外面的风景。有时候,丈夫心情不好发脾气,她总是像哄孩子一样,笑着哄他,在田爱芹的细心照料下,柳新金慢慢地能够自己行走、吃饭穿衣、读书看报……

可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四年前,儿子的突然去世,像一把大锤重重击打在她的心上,让田爱芹痛不欲生。在悲伤之余,她想到了已经90多岁高龄的小叔田玉贵、想到了行动不便的丈夫柳新金、想到了在外打工还未成亲的孙子和在上小学未成年的孙女,她擦干眼泪告诉自己:“我不能倒下,这个家还需要我,我还有许多事儿要做……”在外人面前,她总是表现得十分乐观,有时候小叔会问她:孩子去哪了?她总是笑着告诉老人,孩子出去打工了。然后转过身偷偷擦掉眼角的泪水,坚强的性格,让田爱芹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心骨。

为了让老人住得舒心,她总是把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夏天为了防蚊虫,她在屋里挂了两层纱窗门帘,窗户上都安装了纱窗,屋子里总是点着无味的熏香。院子里种着各种瓜果蔬菜,让老人总能吃到新鲜的。冬天为了让老人取暖,她购买了新型的采暖炉,让屋子里即暖和又不用担心中煤气。 

2016年7.19洪灾发生时,由于田爱芹家紧邻泄洪道,导致房基被冲毁一大块,她顾不得自家的房子,绕山路冒雨跑到小叔居住的老屋查看情况,看到老屋和小叔都安然无恙后才放下心来。老人直埋怨她:“下这么大雨,你来回跑啥,摔着了怎么办?” 

为了让老人高兴,每年老人过生日的时候,田玉芹的弟弟、妹妹都会带着家人回到村里,和老人一起过生日,切生日蛋糕、唱生日歌!受到长辈们的影响,田家的儿孙们也都十分尊敬和照顾田玉贵老人,每次回村都会特意给老人带些好吃的和新衣服等。

50年来,田爱芹像照顾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小叔田玉贵的饮食起居,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成为乡亲们口中敬老爱亲的典范!乡亲们都说:“爱芹做得比亲闺女都要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国庆期间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05件

中国信保发布2019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邯郸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高宏志主持并讲话

磁县:担当实干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高宏志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