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占道经营,如何按下葫芦不起瓢

时间:2019-08-07 14: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本报记者接到多位市民反映,虽然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但占道经营现象还是时有发生,有些路段依然严重。7月31日,记者采访了几个占道市场,发现这些市场虽然有便民的一面,但也存在着扰民的问题。占道经营到底是便民还是扰民?商贩、市民和管理者看法不一。治理占道经营,单靠城管部门查处,很难杜绝。有市民建议,多部门联合执法,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以及采取多建农贸市场等疏堵结合的办法,来缓解这一矛盾。

有的路段占道经营严重

7月3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了华信路,看到有三个卖蔬菜的小贩在交警家属院北门附近支起了摊子。在家属院北侧有一条人行道,宽约一米,在东西两侧近百米的人行道上,有许多瓜果皮、冰糕袋等生活垃圾,附近禁止倾倒垃圾的告示牌形同虚设。北门东侧还有几个破烂的沙发和废轮胎,附近居民梁先生说:“沙发是那些摊贩用来坐的,废轮胎是某些摊贩用来占位置的。”

附近居民郭女士介绍说:“从早上8时多,一直到晚上9时许,该院北门前一直有流动摊贩。最多时有二三十个摊贩占道经营。他们的摊位堵了半条马路,而且经常把卖不出去的蔬菜瓜果丢在路边,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尽管家属院的居民和摊贩进行了多次沟通,但基本没有效果,有时天气热时,摊贩还会抢着到北门两棵杨树下经营,堵住了家属院的北门,对居民进出造成了不便。”

8月1日下午5时许,在东环立交桥下,有六七家摊贩正在占道经营,骑车来往的市民停下来询问价格、购买货物。这些摊贩集中在一起,在桥下占了不小的地方,给来往车辆和行人造成了不便。

8月2日早上8时左右,记者来到丛台路上丛台区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大门附近,看到摊贩正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上营业,摊点附近有许多蔬菜叶子、瓜果皮等垃圾。负责该区域的环卫工人表示,这些摊贩每天早上7点多就聚集在这里,摊贩撤离后,会留下许多垃圾,给他的工作增添了许多负担。记者看到,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时,一旦有市民停下来购物,往往导致自行车道堵塞,使得许多市民不得不从机动车道上绕行。

治理后的路段,情况不容乐观

上个月,本报曾就占道经营情况曝光过一些路段,如今,这些路段变得怎样?记者进行了回访。

2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光明大街与朝阳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个别商贩把瓜果蔬菜货摊摆在门市外的人行道上,还有些西瓜商贩将货车停在机动车道上开卖。

记者走到朝阳路与黎明街交叉口,发现有两家小吃店把桌椅摆放在便道上,附近丢满了卫生纸、鸡蛋壳等生活垃圾。顺着黎明街向南走,记者发现一家小超市把百货放在店外便道上,造成行人通行困难。

记者随后调查了东柳西街、水院北路、中华巷等道路,发现这些路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占道经营现象。

马路市场,部分市民形成依赖

占道经营之所以形成市场,是因为这些道路地处人员密集区,附近缺少为市民提供农贸产品的市场。家住朝阳路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如今生活节奏快,我已习惯每天下班后顺路从路边摊点上买菜,买馒头。”家住华信路的居民李先生说:“要是附近能有个农贸市场,商贩都到那里经营,对市容美化、环境保护、市民出行都有益处。毕竟在菜市场买东西,质量更有保证。”“许多市民喜欢顺道购买,致使‘马路市场’购销两旺,无形中助长了摊贩占道经营。”市民吴先生说。

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

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虽然给附近居民带来方便,但也有许多弊端。邯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流动摊点无证经营,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也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管理这些流动摊点有难度,商贩看到城管执法人员一来,就马上溜走,执法人员一离开,他们又迅速回来。为了加强管理,城管执法人员基本上早中晚都会上街巡查,还会在一些重点路段蹲点,不定时巡检。但毕竟小贩们要靠这种方式维持生计,还是会千方百计找到机会。”

这里的道路顺畅了,商贩也有了安身地

市民需要顺畅的道路,流动商贩也需要经营场所,怎样才能解开这个结呢?位于渚河路上的原众帮便民市场附近道路的治理给出了答案,过去的拥堵路,如今变成了宽敞大道;过去满大街的流动摊点,如今已不多见。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原众帮便民市场建在人口密集区,市场面积狭小,基础设施差,功能不完善,通道狭窄,于是更多的商贩选择在菜市场外占道经营。而且该路段东侧是市二十七中,对面是渚河路小学,遇到两所学校上下学或者上下班高峰的时候,这里的交通格外拥堵。现在拆除了旧市场,在惠文街建起了新的大型市场。所有商贩都集中到那里营业了。”

记者来到新市场,看到该市场内摊贩分布整齐划一,通道四通八达,市场外还设有停车位。记者采访了市场内的一位摊主,她说:“我们进入市场经营,虽说经营成本略有提高,但比起过去流动摊贩的日子还是好多了。另外市场内有24小时监控,卖不完的菜只要放在市场内就可以,不用来回搬运,省时省力。”

邯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原市场内110家商户已全部完成自搬、迁移工作。”

治理占道经营,大家有话说

对于占道经营,附近居民、管理者、经营者都有什么看法?记者随机进行了采访。

家住干河沟的张先生说:“原来家门口堵成一锅粥,现在有了新的菜市场,路畅通了,买东西更方便了。所以说,相关部门应该更新城市管理观念,摒弃‘一刀切’‘简单化’的管理观念,实行管堵结合,划分区域或建立菜市场,引导商贩到固定场所营业。”

新众帮便民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吸引商贩到固定的菜市场经营,可以有效缓解占道经营现象。但这要靠城管部门加大对流动摊点的打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才能避免一些固定摊点经营者重新走上流动经营的老路。另外,占道经营常伴随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只有在打击占道经营基础上,合理规范停车位,才能彻底解决道路拥挤问题,还路于民。”

邯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流动摊贩和城管部门长期处于打游击状态,每次集中整治后又死灰复燃,但一味地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进行疏导。流动摊贩管理问题涉及部门众多,仅仅靠城管部门执法是不够的,希望可以有多个部门‘联手’,为摊贩们划定合理的经营地址,或搭建固定的农贸市场,方便他们合理合法经营,也方便周边居民购物。”(记者刘昆 实习记者赵正杰/文 记者陈苏冬/影)

来源:邯郸晚报

相关新闻:

邯郸集中查处和整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聚焦群众操

邯郸市被命名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

全国书画艺术名家赴涉县石井沟送文化下乡

快来为你心中的“邯郸好人”投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