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邯郸市邯山区:民有所呼 我有所为

时间:2019-07-08 1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民有所呼 我有所为

——邯郸市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为群众解决身边难事

日前,邯郸市人大代表走进邯山区焦窑社区开展“小板凳连心桥”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 通讯员李燊摄

“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牢记为民谋利的责任,增强为民办事的意识,提高为民办事的本领,自觉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基本内容。”

2008年1月13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调研社区党建工作,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不忘初心,凝聚人心。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来,邯山区以推动“党的领导全方位、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服务全身心”为目标,以抓社区党建带动为民服务上水平,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体系。今年年初,在区级和18个乡镇(街道、园区)、117个行政村、78个社区全部设立了“民呼回应中心”,所有区直部门设立民呼回应专员,形成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为民服务体系。

今年4月以来,各级“民呼回应中心”开展活动127场,累计受理问题建议374件,涉及社会保障、物业管理、市容环卫等方面,360件在规定时限内解决;另外不属于邯山区职权范围的14件已协调解决6件。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区“民呼回应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刘海洋指着工作台账告诉记者,每个问题都明确了承办单位,涉及多个部门的指定牵头单位,处理结果限期反馈,目前群众评价满意率达100%。

“小板凳”解决大问题

畅通渠道,让群众“遇事能呼”

邯山区火磨街道公安巷社区是个老旧社区。说是社区,其实只有一栋楼,居民不足百户。虽距邯郸市火车站直线距离仅五六百米,但这里曾是繁华背后“被遗忘的角落”:通往主街的200米小巷坑洼不平,而且小区地势低,一下雨就形成雨水倒灌,最深时院内积水一尺多,居民只能涉水而行。

日前,记者在这里看到,小区道路已垫高并且硬化,还装上了监控探头和门禁系统,整个小区干净整洁。

“以前住在这儿整天犯愁,现在环境美了,心里舒坦了。”说起如今的居住环境,69岁的居民闫红喜上眉梢。

变化源自前不久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组织的一场“小板凳连心桥”活动。这天,邯山区区委书记靳禄兵,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到火磨街道焦窑社区接待选民,征求群众对民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上午,闫红闻讯赶到焦窑社区,看到小广场树荫下十几个小板凳围成一圈,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问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闫红把居住在公安巷社区的烦心事一股脑倒了出来。让她没想到的是,一周后社区环境改造工程就开工了。

“民呼回应中心”主要职能包括民生热点受理、民生政策咨询、民生建议收集、民生问题交办督办和民生民意测评,实行“区委领导、人大主导、各方参与”,办公室设在区人大。每月逢6、16、26日,来自邯山区的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都会佩戴标志,搬着小板凳到各自选区的广场、社区、村口,把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填写到《接待选民登记表》上,汇总到区“民呼回应中心”协调办理。截至目前,已有108名人大代表深入辖区接待选民2200多人次。

除了每月固定开展的“小板凳连心桥”活动外,各级“民呼回应中心”还通过“敲门问建议”“网上听民声”活动广集民意。对老弱病残等重点群体,街道、社区干部定期入户走访,收集诉求,同时通过微信平台等对群众意见或建议限时办理、反馈,快速及时解决群众的身边事。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督办考核,让群众“一呼就灵”

“别看只有几厘米,但让我看到了社区干部真心为老百姓办事的实诚!”农林二社区居民翟美云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她身边的一件小事。

前不久,在农林二社区干部“敲门问建议”活动中,翟美云在心愿卡上写下了“希望抹平家门口污水井盖”的“微心愿”,仅仅两天便如愿以偿。问题解决一周后,区“民呼回应中心”电话回访,她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居住环境、证件办理、邻里纠纷……群众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如何做到“一呼就灵”?

刘海洋介绍,区“民呼回应中心”建立了“即时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督导反馈、评议考核”的运行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按照政策咨询、意见建议、问题反映等分类审核,然后根据属地管理和部门职责转办。如果承办单位认为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需提供相关依据并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经区“民呼回应中心”确认后才有效,有效避免了部门之间“踢皮球”。

根据反映事项不同,邯山区要求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简易事项“立即办”,5个工作日内办结;各乡镇、街道需要区直部门配合才能解决的较复杂问题“直呼办”,部门相互配合,1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涉及部门较多、10个工作日内无法办结的疑难问题“协商办”,由区“民呼回应中心”组织相关部门、乡街、群众代表三方协商,重点问题上报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对超时未办、虚假办理答复的,由区中心平台“督导办”。

办理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各类事项办结后,由群众通过民意交办卡或网络进行满意度评价。区“民呼回应中心”对评价结果为满意、基本满意的进行电话抽查,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进行电话全覆盖回访,确定评价结果。评价结果按照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每月排队公布,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且满意率低于90%的,约谈单位主要领导;连续三次或累计四次进入后三位的,启动问责程序。

“以前解决问题习惯慢半拍,现在一天也不敢耽搁。”邯山区一位区直部门负责人坦言,群众评价让部门有了压力。为在限定时间内解决一个问题,他曾4次到反映问题的群众家中沟通协商。

“‘民呼回应中心’的考核结果列入对部门、乡镇、街道的年度考核,督导各级干部下沉服务,主动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街,难事及时督办,诉求及时解决。”靳禄兵表示,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重大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和群众代表联合调研或人大专题调研,并作为制定民生政策的重要参考,让各项政策更“接地气”。

民生连着民心,暖心服务让基层党组织“一呼百应”。百乐苑社区提出创办“四点钟课堂”,为孩子们提供课外辅导、延时看护等服务。社区微信群发出招募志愿者通知后,短短两天就有十几位居民报名,其中有退休教师、律师,等等。

社区党总支书记赫俊霞说,以前社区工作是居委会干部单打独斗,现在“民呼回应中心”动员大家一起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干部们有了帮手,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了。“‘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社区越来越像个大家庭啦!”(记者刘剑英、李保健)

编 后

牢记为民谋利的责任,增强为民办事的意识,提高为民办事的本领——邯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创新社区党建工作,通过“民呼回应中心”等有效载体,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为民服务解难题,推动党的领导全方位、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服务全身心。

从效果看,“民呼回应中心”成为社区干部切实为民服务、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创新工作载体,解决群众身边难事的有用平台,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举措。它启示我们,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力,就必须将党建与群众关切关联起来,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如此,才能让党建的根基扎根于群众之中,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当前,全省第一批单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推进,第二批单位不等不靠,学习、调研、整改也正在进行中,希望全省各部门各地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工作中特别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突出问题,把学习实践化,把调研具体化,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马上做,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努力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

河北:五大工程推进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战略紧密融合

高宏志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河北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

邯郸市开展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观摩活动

锲而不舍 持续发力 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