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问初心 看担当】把路修到老百姓心坎上

时间:2019-07-08 1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把路修到老百姓心坎上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涉县交通运输局

涉县境内的圣福天路。记者乔宾娟摄

“进取、担当、团结、奉献”,近年来,涉县交通运输局将修建四好农村路、共筑小康梦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服务的政治担当,把路修到老百姓心坎上。今年6月,涉县交通运输局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创新推出“667”修路机制

涉县位于邯郸市西南部。驱车自邯郸沿青兰高速西行一个多小时,穿越大大小小四五个隧道,就到了这个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全山区县。

山高坡陡,长期以来涉县一直面临修路难、行路苦的问题。2016年“7·19”特大洪灾发生后,这里的农村公路受损严重,几近瘫痪。全县17个乡镇的308个行政村中,有125个村成为“孤岛”。

灾难面前,交运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7天抢通生命线”,使大量救援物资顺利送到灾区群众手中,电力、医疗等工作因此得以顺利展开。

灾后道路需要重建,山区通往外面世界的道路需要修建,山民对路的渴盼无比迫切。鹿头乡老周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邢姣娥告诉记者,老周背村是鹿头乡最偏僻的一个小山村,因路、水不便,1996年全村40户村民无奈离开居住了200多年的老村庄,搬到“山下”。2004年“村村通”时,村里只有一条到邻村郭庄的水泥硬化路。“路只有3米宽,稍大一点儿的车调头都调不过。因为路难行,村里年轻人能出去的都不愿回来,一年到头村里连个娶亲的都不好找……”回忆,让邢姣娥眼睛发涩。

按照农村公路管理办法,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县交通部门主要负责县道和重要乡道,而一般乡村道路应由乡镇负责修建。但在实际操作中,无论修建县道、乡道还是村道,大家都想当然觉得这是交通部门的事情。若按常规操作,如果灾后重建的路和村民期盼的路都要交通部门来修,估计3至5年也完不成。

怎么办?面对村民们期待的眼神,面对农村公路建设“谁来修?”“谁出钱?”两大难题,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涉县交运人创新推出了“667”修路机制。

“群众为骨干、党员为先锋,村庄为主体、乡镇为主导,县里为奖补、有工优先干”,这个“6”主要指修路力量;“向上争、市场筹、干部助、社会捐、群众投、政府奖”,第二个“6”指明了筹资渠道;“7”主要指在建路中,要坚持“宁可路绕十丈、绝不毁树一棵”“随坡就势、减少垫方”“宁可多垒堰,也要不劈山”“保护和挖掘文化内涵,突出涉县地方特色”等7项生态修路原则,不仅降低了修路成本,更最大限度保证路与自然和谐共生。

涉县掀起了一场“全民修路的战争”。交通铁军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10个乡镇158个村十几条路线齐头并进,日出动人员最多时达6万余人。太行山上人声鼎沸修天路、单位企业为修路捐资捐物、村民为路让地让树的场景至今让人感动不已。

交运局作为修路的牵头部门,派出9个党员技术小组分包乡镇,对每条线路从规划施工、质量进度、检查验收进行全程监管。作为筑路先锋,他们还承担了圣福天路、青龙路、红河谷漫游道等三条施工难度大的道路建设任务。

在悬崖峭壁上修成圣福天路

7月5日,行驶在蜿蜒曲折、平整宽敞的圣福天路上,两侧翠绿的山体,让人心情舒畅。在日月峰、响石岭等节点处,游客们纷纷拿着手机拍照。

圣福天路起自偏城镇圣寺驼村,终于西戌镇鸡鸣铺村,全长20.1公里,路面宽7至9米,2017年7月动工兴建,12月通车。全线沿山脊而建,海拔最高处达1290米,有144个弯,是涉县公路史上施工环境最差、技术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开山路之一。

“圣福天路有四分之一段都经过我们村。”邢姣娥说,当初听县委书记说要在村里修路,她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这高山峻岭上咋能修出一条路呢?”让这位老支书没想到的是,十来天后,梁江苏局长就带着技术员来老周背村勘察路线了。

“正值夏天,山上没路,荆棘丛生,交通局的同志们一边用镰刀砍开荆棘一边测量……他们出来后,胳膊、脸上划了很多血道子。”每次说起去年那段日子,邢姣娥都非常感动。

在圣福天路上,记者还见到了交运局公路管理站副站长王荣榜。皮肤黝黑的他告诉记者,从2017年7月开始修建到如今的养护管理,他的工作中心就是身边的这条“网红天路”。

“当时山上没水,都是一桶桶送上去,电用的是太阳能发电;住的是帐篷,天冷时早晨鼻孔出气处都结着薄冰;吃的是后勤人员步行5公里送上来的凉饭;山顶风沙大得说话都得用手比划;有的石头用破碎机碎不开,只能人工用铁楔子一点一点凿开……”王荣榜回忆。

“百日不下山,帐篷度暑寒。”为了早日修好路,1000多名施工人员吃住工地,昼夜鏖战。下不了山,小伙子安东推迟了婚期;刘灵保顾不上剖腹产的妻子;王荣榜在93岁老父亲去世的那一刻也没能在床前尽孝……150多天,靠着肩扛手挑、锤凿钎撬,靠着这份“铁在烧”的激情和担当,交运人硬是从悬崖峭壁上修成了“一览众山”的圣福天路!

荣誉是继续前进的动力

重建水毁路、修通振兴路、筑起民心路,自2016年至今,涉县交运人共修建各类道路近2000公里,提前3至5年完成修建。特别是2017年,在100多天时间里,在高山之巅、深谷之中、峭壁之上修建的660公里的千里乡村旅游通道,涉及158个行政村,包括圣福天路、云中天路、新愚公路段等三纵九横十八条支线,连接太行红叶大峡谷等5个综合旅游片区400余个景点,受益群众达15万人。

从“走不了”到“走得美”、从“出不去”到“抢着来”,涉县道路的建成直接带动了“党建示范、精准扶贫、旅游发展、生态经济、文化体验、休闲养生、愚公精神”等七方面的振兴。如今全县十多个田园综合体蓬勃发展,1万多贫困人口在家门口致富。仅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4亿元。2019年1至5月,全县共接待游客68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65亿元。

对于未来,涉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江苏表示,“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我们将把荣誉当成前进的动力,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的高质量发展,加强管护,服务群众。同时积极推进绿色客运、网络电商全覆盖,让老百姓出门就上公交车,农用车开到田间地头,网上购物轻松到家,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乔宾娟)

相关新闻:

河北:五大工程推进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战略紧密融合

高宏志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河北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

邯郸市开展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观摩活动

锲而不舍 持续发力 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