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孔媛媛:28年从点滴做起的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时间:2019-06-26 05: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孔媛媛(右一)在邯郸一社区内进行环保宣传活动。 (资料片)

6月5日,是第48个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当日,在由联合国环境署、中国生态环境部主办,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承办的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会场上,来自邯郸市的孔媛媛作为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代表在会上发言,分享她28年的环保历程,赢得热烈掌声。日前,记者走近孔媛媛,听她讲述28年来谱写的“绿色之歌”。

去杭州前的那个周末,孔媛媛带队在邯郸市邯山区碧水湾社区开展了一次宣传活动,向居民们倡导“五公里内不开车”绿色出行生活方式。“现在常态化活动主要有两种,一是每周末在社区做环保宣传,二是每周二在市内31所小学上环保小课堂。”孔媛媛介绍,除了常态化活动,邯郸当地团队712名成员还针对不同的行业、季节重点分工,平时宣传河道治理、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秋收时鼓励农民秸秆再利用,冬天时倡导市民少开车等。

谈及成立团队的初衷,孔媛媛说,小时候在邯郸跟着姥姥生活,姥姥家就在滏阳河附近,那时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给自己带来许多欢乐。1987年,大学毕业的孔媛媛回到邯郸工作,让她心痛的是,滏阳河水变差了,鱼虾越来越少。看到河里和岸上的垃圾,孔媛媛坐不住了。她与邻居、同学等7人自发开始了护河爱河行动,利用周末时间到河边捡垃圾。1991年,孔媛媛牵头成立“橄榄绿”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后因重名,又在民政局注册成立邯郸市环境文化交流促进会。团队从宣传废旧电池对环境的危害、清理白色垃圾、清除街头小广告等身边小事开始,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成员从最初7个人发展到如今遍布全国的3.2万人。

2006年7月,志愿团队举行了“爱我母亲河——徒步千里走滏阳”环保活动。孔媛媛带领21名女大学生志愿者从滏阳河源头——峰峰矿区黑龙洞出发,经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廊坊直至天津渤海湾入海口处,历时45天,行程760公里。她们顶烈日战酷暑,日夜兼程,途中捡拾垃圾20多吨,到工厂、小区等进行环保演讲46次、打捞河里漂浮物40余吨、散发环保宣传单10余万份。活动结束后,她们把一份详细的《滏阳河环保调研资料》交给政府相关机构,呼吁沿河各地政府加强对河流污染治理。

“那次经历太难忘了,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赶路。不过当后来得知,滏阳河两岸居民减少了向河道倾倒垃圾、一些非法排放污染物的小化工厂、造纸厂被关停,大家非常欣慰和自豪。”孔媛媛说。

2007年,孔媛媛又带领团队实施了“千里挺进大别山”三江流域志愿活动,徒步跨越冀鲁豫皖鄂五省,在黄河、淮河流域开展环保宣讲、沿河调研等活动;2010年,她又与团队成员赴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实施“奉献生命中的一个月,换来可可西里的宁静”环保志愿活动……多年来,志愿者们用艰辛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绿色之歌。今年,孔媛媛当选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推选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2019年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对于我来说,从事环保志愿活动,首先是对家风的一种传承。”孔媛媛说,这些年无论遇到多难的事,只要想起姥姥,心中就充满力量。如今,孔媛媛的爱人和孩子也受她影响,经常从事志愿活动。

“在邯郸上学的大学生,毕业后去了全国各地,可是无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都始终保持着志愿团队成员的身份,坚持着环保志愿工作。”在全球主会场发言时,孔媛媛说,在她身后有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在行动,他们都是蓝天保卫战的行动者,“希望未来有更多热爱环境的朋友加入到环保志愿活动中,大家携手并肩,‘擦亮’每一片蓝天。”

“作为一名中国志愿者,能在全球主会场发出声音感到无上荣光,这更是一种责任和力量。”孔媛媛说,目前正与全国的民间环保协会联络,希望加深交流和互动,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共同保护秀美河山! (记者 乔宾娟)

相关新闻:

最新!河北1市选出新市长

河北省全面实行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制度

邯郸市开展文明城市建设七项专项行动

邯郸市公开招聘450名高层次人才

邯郸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