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2019年邯郸将新改扩建中小学校舍14万平方米

时间:2019-06-14 1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记者从《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两类学校”)中了解到,2019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面积14万平方米。该方案是2019年全市“双创双服”活动专项方案之一,以解决乡镇、乡村两类学校存在布局不太合理,部分农村学校规模小、办学条件简陋,城镇中小学班容量大等问题,使我市现阶段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得到较大改善。

满足三个需要,消除一个现象

方案指出,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以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财政困难县的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学校为主,适当兼顾其他地区薄弱学校。2019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

小学校舍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面积1.29万平方米,其他县(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面积12.71万平方米。通过实施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使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室、运动场、音体美设备、教学仪器、图书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学校宿舍、厕所、食堂(伙房)等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留守儿童学习和寄宿需要得到基本满足,村小学和教学点能够正常运转;县镇超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

建设工程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实施,确保两类学校校舍建设达到基本办学标准。加强硬件建设,充分利用卫星、光纤、移动互联网等,加快实现两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

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方案明确了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由省政府统筹安排,市级人民政府指导协调,县级(市、区)人民政府具体实施。市、县教育部门将此项工程作为重点工作,加强与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沟通,按照已制定的年度计划,加强项目建设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市、县财政部门统筹义务教育各项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加快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各县(市、区)要坚持勤俭办教育,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防止超标准建设。

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分为四个阶段开展。

方案制定阶段。各县(市、区)逐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于2月底前报省教育厅备案。

前期准备阶段。3月底前,各县(市、区)按照年度任务,做好建设项目立项、土地、环评、消防、招投标等开工前期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4月底前完成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2万平方米;6月底前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6万平方米;8月底前完成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0万平方米;10月底前完成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4万平方米。同时做好配套设施的采购工作。

验收总结阶段。11月至12月,做好项目验收扫尾工作,对工程进行全面梳理,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成立专班保质、保工时为保障方案实施,全市成立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工作专班,各县(市、区)分别成立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工作专班,负责指导、协调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各环节工作,保障工程按计划实施。各部门在同级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工作专班统一领导下,互相配合,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市级加强对县级年度计划工作的指导、监督,形成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时间表、路线图;强化质量管理,工程建设类项目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全面落实政府采购,确保各项工作“阳光操作”;建立市级“月通报”制度。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定期对各县(市、区)项目进展进行督导,确保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按时、保质完成。(记者黄涛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大河之北·平原篇⑤】一方水土

中原民间艺术节6月底在广平举办

邯郸防汛抗旱工作会召开

邯郸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序推进

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示范区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