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魏县密植梨树上树下“双扶贫”

时间:2019-05-22 16: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建档立卡群众在套作红薯的密植梨产业园劳动。通讯员王德峰摄

“一亩园十亩田。原来种地收入低,现在乡村帮助俺家在园区种植1亩密植梨果园,又统一套种了红薯,县里还有补贴奖励,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日前,在魏县沙口集乡密植梨扶贫产业园劳动的建档立卡户刘秀玲说。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鸭梨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优质梨果品45万吨,年产值9亿元以上,是去年该县实现脱贫摘帽的支柱产业之一。

魏县密植梨园介绍。通讯员郭晶晶摄

据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介绍,为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该县制定梨产业发展规划,从政策、土地、资金、技术方面进行大力扶持,在全县发展密植梨扶贫产业园区43家,涉及18个乡镇,种植面积1万多亩,其中合作社、种植大户面积4000亩,建档立卡户自种面积6000多亩,带动贫困户5780户。

据了解,密植梨扶贫园区建设由合作社、种植大户牵头,吸收部分建档立卡户按照就近、自愿选择原则,每户种植1亩密植梨。县财政对密植梨种植大户给予每亩3年共3800元的树苗、土地流转费用补贴,对从事密植梨种植的建档立卡户,每亩两年补贴7800元。同时,密植梨扶贫产业园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梨园收益后,建档立卡户每年向园区业主支付净收益10%的管理费用。

茁壮成长的密植梨和套作红薯。通讯员王德峰摄

“新栽种密植梨三年挂果,五年后进入盛果期,每亩经济效益1万元以上。”沙口集乡党委书记李彦琛说,该乡密植梨产业园区570亩,带动贫困户285户,现在密植梨长势良好。由于密植梨植株还小,行间统一套作了红薯,每亩秋后可以增收红薯五六千斤,价值2000元以上,企业和农户双双受益,管理积极性高涨。

在魏县北皋镇营西村,去年刚刚种植的230多亩密植栗园由邯郸华瑞农业科技公司统一管理经营,带动110多个贫困户参与种植。为提高挂果前的收入,近日,梨园套作种上了120亩花生和80多亩芝麻,亩收益预计近2000元。公司负责人胡瑞彬说:“县里的扶持政策给力,现代农业、优质林果发展前景非常好!”

相关新闻:

千余名太极拳爱好者齐聚永年

邯郸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魏县创建“百家文艺示范户”

磁县实施“一强三抓富万家”工程

邯郸市夏季VOCs暨臭氧协同治理攻坚行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