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喜与忧

时间:2019-05-20 16: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广乐院23号院电梯改装样板小区

“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2018年全国“两会”上,加装电梯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民生领域的利好消息,也成为了热议话题。日前,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丛台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试点——先行推出321个老旧小区,力争今年年底内完成。那么,目前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现状如何?加装电梯前后面临什么困难?应该如何解决这些困难?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目前共加装30余部电梯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等老城区建起了一批小高层住宅,但这类房子多为4—6层,建造时均无安装电梯。如今,这类小区不仅变得老旧,小区首批置业的住户也已步入老年,没有电梯的住宅给老年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位于丛台区的广乐院就属于这类早期楼梯房。该住宅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多为6层,对于住高层的住户来说走楼梯越来越吃力,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凸显。“广乐院23号院2栋加装的电梯,规格比较符合当前大家需求的类型,可以作为一个样板小区。”负责加装电梯的河北科莱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徐强利说。

他介绍,河北科莱电梯有限公司系四川科莱电梯有限公司的分公司,总公司已经在电梯行业深耕三十余年,在电梯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改造、维修、售后服务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实际上,有很多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都希望加装电梯,有些老人无奈地说,爬楼梯就像爬山一样难。一般情况下,加装电梯项目从申报到审批需要一个月时间,从施工到竣工、验收使用也就3个月时间。”徐强利坦言,加装电梯设备的技术目前已趋向成熟,住户意见不一反而是比较难解决的问题,足以导致项目拖慢甚至“流产”。从政策出台到现在,我市既有住宅只加装了30多部电梯,数量非常少。

从望楼兴叹到望“梯”兴叹

近日,记者走访中煤社区发现,悬挂在外的透明电梯已经供住户使用。负责此小区电梯建设的徐沛告诉记者,中煤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其中住户均为本单位员工,近年来,年轻住户为了让老人小孩不再望“楼”兴叹,形成统一意见决定加装电梯,“很快,一部电梯紧贴住宅楼拔地而起,老人小孩出行更加便利,这是我认为比较成功的案例”。

“我家住在6楼,之前,每天上下楼像爬山一样,每次买了菜,提着那么重的东西,再加上腿脚不灵便,走到3楼就得停下来喘气歇息。”69岁的林女士想起没有电梯的日子不禁眉头紧皱,随后又舒展开来,因为她所住的楼房已经加装了电梯,现在她每天傍晚带着孙女搭乘电梯下楼,在小区绿地广场休闲放松。同时林女士坦言,“加装电梯除了改善了上下楼难的问题,而且房子的价格也比加装电梯前足足贵了一千多元。”

家住广乐院的吴先生同样是加装电梯的受惠者,由于住在4楼,身强力壮的他刚开始并不同意加装电梯。“后来,我父母过来住一阵子,我母亲年迈,腿脚不利索,每天晚饭后散步回家总是累得气喘吁吁。我才发现,不能只是为了自己考虑,还应为他人着想。住户之间更应互相理解。”吴先生说,现在,父母一有空过来住,晚饭后他便陪父母搭乘电梯外出散步。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像广乐院、中煤社区等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例子并不多见。事实上,即使绝大多数住户已经同意,有些一二楼的住户已经不用分摊电梯费用了,但他们仍旧担心影响住宅的采光、通风甚至风水受影响,若有人一直反对甚至向有关部门投诉,也会让加装电梯的进程放缓。

此外,费用也是“拦路虎”。徐沛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加装一部电梯的总费用大概是30多万至40多万之间,费用分摊的标准是按“高多低少”的原则,资金支出比例略有不同,再加上每月使用电梯产生的电费和维修保养费,让部分住户由望“楼”兴叹转为望“梯”兴叹。

建议尽快细化政策破解难题

在晚报刊发《种下梧桐大树养得凤凰高飞》《河北科莱致力打造旧楼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报道后,家住中华南罗城头4号院的李女士,就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了想加装电梯的想法。同时,家住望岭路联新里社区的范先生,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达了想加装电梯,但个别住户不同意,这中间的工作谁来沟通的疑问……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像广州、南京等城市,加装电梯前,明确本栋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住户同意即可加装电梯。同时,记者获悉,为了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这项工作,日前,河北省住建厅等六部门出台《关于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经专有部分占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意图加快推进这项工作。但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办法实施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加装电梯数量仍然十分有限,效果微乎其微。

徐强利坦言,他们公司为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的电梯安装,专门成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申请人可委托电梯安装企业、设计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代理相关工作。可委托河北科莱电梯有限公司为市民全方位服务。另外他建议,相关部门推出加装电梯方案审查“最多跑一次”服务,实行区级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简化审批程序,让住户少跑腿。(记者李治勇文/影)

相关新闻:

邯郸:15条举措为基层减负

一季度河北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高宏志: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 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

河北省发布2018年度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

高宏志调研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