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宜居城区迎面来——丛台区城区品质提升专项攻坚行动纪实

时间:2019-05-09 09: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封堵20余条主次干道“破墙建店”993家,“鲜花扮城”完成透视围栏立体绿化4.2万余米,拆除广告牌2.4万块……连日来,丛台区城区品质提升专项攻坚行动如火如荼,效果立竿见影。为深入贯彻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和水平,下大力解决阻碍城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丛台区以整治破墙建店、住改商,开展鲜花扮城,整治广告牌匾为重点内容,持续城区容貌整治,让广大居民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丛台区委书记李学军说:“我们把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区建设管理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开展城区提质攻坚行动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加速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向更高水平迈进,让广大居民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封堵“破墙建店”让经营更有秩序

笔者近日在青年路(中华大街至永安街段)看到,商家正忙忙碌碌地搬运物品,工人正在砌墙、安窗户,这是对居民楼下的“破墙建店”门店进行封堵。居民李某说:“这些门店每天人来人往,吵吵嚷嚷,还老是把东西摆出来卖,把便道都占了,我们出行特别不方便。”

丛台区小街巷多,许多居民把原本的一楼住宅改为商铺进行经商或出租,对房屋安全、城市交通、市场秩序形成一系列危害。为彻底根治“破墙建店”“住改商”等违规违法行为,该区按照“先期摸底、广泛宣传、政策渗透、快速攻坚”的步骤,开展“破墙建店”专项整治,重点对光明大街、陵西大街、滏西大街、联纺路、和平路等20多条道路违规商户进行封堵,真正还空间于民。

在联纺路永新里社区南门两侧,原先居民楼底层破墙建店的商铺已被依法封堵,并统一粉刷了墙面,恢复了栏杆,困扰居民多年的占道经营、破坏环境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在陵西北大街(联纺路至丛台路段),该区用4天时间,封堵6栋居民楼84户破墙建店,有效改善了沿街脏乱差的乱象;在丛台公园南门,仅用5天时间,完成22间门店封堵,进一步提升城区面貌;在丛台路,5天封堵85家……据统计,自3月21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共依法封堵光明大街、丛台公园南门、陵西大街、滏西大街、联纺路、和平路等20余条主次干道“破墙建店”商户993余家,拆除清理违法建设,砌墙修整、墙面粉刷、立体绿化800余处,取得良好效果。

推进“鲜花扮城”让城市四季见绿

在星城国际、人和、广泰等社区的透视围栏旁,绿色蔷薇被红绳系着绑在栏杆上,环卫工人告诉笔者,这种方式叫“牵引”,目的是提高蔷薇成活率。在丛台区,像这样在透视围栏旁种植花木的社区还有很多。为让透视栏杆更美观、居民生活环境更舒适,丛台区开展了“鲜花扮城”活动,对辖区内老旧小区、机关、学校、主城区内主次干道及大街小巷透视围栏栽植蔷薇等攀沿植物,进行立体绿化。

“鲜花五进”即鲜花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街道。该区对辖区内577个小区,200余所驻区单位,217余主次、小街巷的空闲地进行立体绿化,打造出沁河游园、滏河广场游园等一批绿化亮点,形成城市绿植有机更新,构建科学生态植物群落。同时,该区坚持科学设计在先,精准施工在中,科学养护在后,因地制宜在各街道两侧、便道及空地种植美观、清洁的花卉植物,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彩叶树种、绿叶树种相结合,落叶乔木、常绿乔木相结合,形成街道两侧高低相间、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立体绿化景观。在养护中,该区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谁绿化、谁经营、谁受益、谁管理原则,严格落实浇水、扶苗、牵引、修剪等管护工作,确保苗木成活率90%以上。目前,该区共完成春季鲜花扮城透视围栏立体绿化239处、4.2万余米,新种、补植各类乔灌木、藤本植物、花卉10万余株,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3.5%,完成总量居主城区第一。

治理违规广告让城区整洁安全

近日,该区施工人员利用吊车将和平路与邯山街交叉口西南角高楼上的户外违规广告牌进行了拆除,这块广告牌的拆除代表着和平路全线违规广告治理工作的结束,同时也标志着该区对辖区内24条主次干道违规广告牌匾治理工作的圆满完成。

丛台区商业氛围浓厚,企业商场多,沿路建筑物的楼顶、外立面成为广告主争夺的“黄金席位”。随意架设的违规广告既破坏城市街区整洁,也形成较大安全隐患,成为整治难点和重点。为此,该区按照“城市管理网格化”的基本原则,将辖区24条主次干道、225条小街巷全部列入整治清单,着重优先拆除安全隐患大、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反应强烈的违规户外广告;对违规广告牌匾和小街巷门头牌匾,以“零容忍”的态度,快速依法拆除。

和平路(中华大街至浴新大街段)属单行线,人多,空中电线电缆更多,吊车高空作业受限,一度给广告牌匾治理工作带来非常大的难度。

丛台区城管局广告中队长杨霞介绍,虽然和平路治理工作持续时间较长,但一些商户都是主动配合,积极进行自拆或整改。据统计,从整治行动开展至今,累计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匾2.4万块,拆除面积22.7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小广告16万余条,粉刷喷涂广告4.2万余条,辖区内主次干道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市排名第二。

据了解,城区品质提升是丛台区十大攻坚战的其中一项。年初,该区确定“一核引领、四区协同”战略布局,乘着全省“三深化三提升”东风,丛台区决定重点推进基层党建攻坚、“信访案件攻坚化解年”活动、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生态环境治理、城区提质、乡村振兴战略、教育提升、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精准防贫十大攻坚行动,加快丛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要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加大力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塑造特色风貌,实现城区人居环境大提升。”丛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兴国说。(通讯员宋会娱、段晨曦


相关新闻:

邯郸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今年邯郸市将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

河北省公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回放|局长客串卖菜郎 蔬菜大会亮绝活

全省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