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丛台区少先电影馆里的红色记忆

时间:2019-05-09 09: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3日,农民收藏家魏少先的“少先电影文化馆”被命名为丛台区首批国防教育基地,这是继该馆被授予中央电视台《永远的红军》节目摄制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市国防教育基地以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018年度省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之后的又一荣誉。

“少先电影文化馆”位于丛台区南吕固乡四留固村南,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展厅800平方米、放映厅170平方米。展厅分4大区域,分别是电影放映机及电影海报、电影胶片、红色宣传画展区,强军主体文化馆展区,丛台区国防文化馆展区,电影放映展区,藏品达5万余件。目前,馆内存有电影拷贝3000余部,其中有纪录新中国诞生到90年代的电影纪录片达1000余部,电影放映机150余台,各种电影资料图书1500余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电影海报3000余张。馆藏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多部珍贵纪录片,其中有300多部电影拷贝纪录片为国内孤品,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珍贵影视资料、图片、图书1000余册。十几年来,文化馆为部队、工厂、学校、农民义务放映3000余场次,参观人数100多万人次,文化馆藏品先后到淮安博物馆、唐山博物馆等地展出。

谁也不会想到,如此多的藏品,如此大的接待量,馆长竟然是一位64岁的农民。64岁,对大多数农民来讲,可能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而“少先电影馆”的魏少先不同,他深入部队和学校播放红色电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参观学习、辗转各地收集珍贵影片……每天都忙忙碌碌,目的只有一个,尽全力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1954年出生的魏少先,组建过汽车队长期跑运输,开过工厂,日子过得悠闲富裕。2004年,这种轻松悠闲的生活被打破。他发现随着放映技术的更新,革命传统影片拷贝越来越少,而电影恰恰是让青少年和广大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最直观、最有效的一种方式,于是萌生了一个念头:收藏红色电影,让珍贵历史资料活起来。从那时开始,他开始收集老电影海报、红色电影唱片和各式电影放映机。他投入20多年做生意积攒的百万元积蓄,还变卖自家老宅换来20多万元,建成占地80多平方米的“国防教育电影放映室”,添置了多台电影放映设备。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将村里一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老宅改建成“百年电影馆”,设立内容丰富、分类齐全的“国防教育电影资料库”,供游客免费参观。

2015年,魏少先筹款近千万元,又建起一座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与一体的综合性红色电影博物馆,通过展出各时期老放映机、老电影海报,唤起人们对革命岁月的回忆,弘扬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了收集影片,魏少先经常全国各地跑,买片子时从不吝啬,但他从不利用手中的影像资料赚钱,别人需要时他分文不取。2012年,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需要一些电影资料找到他,他无偿提供了36个小时的纪录片,按照国家电影资料使用价格标准计算,时价200多万元。同年12月,应中国电影资料馆请求,他捐赠了3部珍贵的影片拷贝,其中军事动画电影《瓮中捉鳖》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动画片,非常珍贵,市场价值500多万元。

荒了生意,白了头发,但魏少先无怨无悔。他说:“每天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来参观,看着他们满意而回,我感觉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相关新闻:

邯郸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今年邯郸市将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

河北省公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回放|局长客串卖菜郎 蔬菜大会亮绝活

全省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