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乡村振兴探新路 改革发展惠民生——邯郸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时间:2019-04-23 14: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邯郸市认真落实“五级书记”负责制,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推动产业升级,农业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扎实推进“四个农业”建设。稳定农业生产能力。全市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粮食总产528万吨,连续七年达到100亿斤以上,蝉联全省第一。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武安小米、馆陶黑小麦、邱县文冠果等8大产业,初步形成了中东部优质粮食、西部优质杂粮和中药材、东南部优质花生、东北部优质高效棉花、中东部特色高端优质蔬菜的产业布局。大力建设农业园区。全市正在创建1个国家级产业园,拥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1个,形成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梯次配置结构。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大力开展节水、节肥、节药行动,狠抓标准化生产,严格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监管,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邱县、鸡泽县成功争列全国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全市建立1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企业、18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7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96家。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2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9.1%。中国农大在曲周县设立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鸡泽县、邱县、魏县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涉农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到17件。

实施生态振兴,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日趋优美

全市深入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涌现了武安、鸡泽县、邱县等一大批整治典型。深入推进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创建了“垃圾处理两年全覆盖”“污水治理抓试点”“厕所改造抓普及”等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邯郸模式”。2018年,肥乡区、鸡泽县等6个县(区)被省确定为全域完成示范县;2019年,武安市、曲周县7个县(市)被省确定为全域完成示范县。开展村庄绿化攻坚行动,全市共建成绿化示范村3211个、绿化示范户7.2万户。

培育文明乡风,新时代乡村和谐风尚美

“扶正”与“压邪”相结合,坚定不移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最佳红白理事会“三好一佳”评选活动。扎实开展新时代、新农民培训,深入开展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双创”活动,带动农民干事创业、勤劳致富。全市建设村级文化中心4290个、文化广场3973个,认定“美丽庭院”10.7万户,文体广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90%,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40%。

打造善治体系,乡村治理能力有效加强

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建。以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配了一大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大学生村官等领富带富能力强的人进入村级班子、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完善村民自治。深入开展了村民自治试点工作,创新实施了“阳光村务”工程“五五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平安创建。扎实开展了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社会更加和谐、安定有序。

突出共同富裕,农村小康步伐全面加快

贯彻落实中央“三权分置”意见办法,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功争列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馆陶县作为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实现县级全覆盖,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规模经营主体9317家、市级以上家庭农场430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92家。全市土地承包经营权累计流转面积298万亩,流转率33.53%,比上年提高4.53个百分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启动“清零消薄”工程,全市累计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1100个、专业乡镇22个,其中大名县南石冲村等10个村庄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全市规划农牧、林果、旅游、光伏、电商、微工厂和家庭手工业等产业扶贫项目,项目覆盖贫困村535个。 (邯农综)

相关新闻:

邯郸市主城区“鲜花扮城”增绿添彩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河北大学与邯郸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北省明确重点林区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人

邯郸住房公积金贷款5个工作日内放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