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让每个村庄都亮丽宜居——峰峰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百日攻坚

时间:2019-04-23 14: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四月的一场小雨,给春日里的峰峰增添了几分清爽。驾车行驶在村落间平整笔直的柏油路上,两侧高低错落的花木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农户整洁的庭院内外各色鲜花开得正好,老人们或围坐石桌旁下棋打牌、或在小广场上健身唠着家常,孩子们在院子里追逐嬉戏,不时甩出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处处一派安定祥和的欢乐场景。

这,是峰峰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侧影。

“百日攻坚”补齐环境短板

今年以来,该区统筹推进全域垃圾治理、全域污水治理、全域村庄美化亮化、全域美丽庭院等建设,强力实施百日攻坚,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最终实现全域治理,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行动中,全域垃圾治理方面,将普及“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全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域污水治理方面,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率达到100%;全域厕所改造方面,每村至少建设1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共厕所,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到100%;全域国土绿化方面,完成7.8万亩国土绿化任务目标,突出抓好“五个一”村庄绿化,每村至少种1万棵树,村庄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6.5%;全域四好公路建设方面,新建或提升道路500公里,抓好进出村路和村内大街小巷硬化,实现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全域拆违及生态修复方面,做到有违必拆、违建清零,以“四修”工作为抓手,实现全域生态湿地修复和破损山体综合修复治理;全域规划管理方面,实现全区村庄规划编制和建设全覆盖;全域村庄美化亮化,做到美化亮化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出一批村庄美化亮化示范村;全域美丽庭院,做到“五美”标准人人知晓,以美丽庭院为引领,彰显文化内涵。

全力有序治污改厕清垃圾

记者来到新坡镇后朴子村村口时,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修整新挖的生态沟。“生态沟建设完成后,将通过管网收集污水进行统一管控,黑水、灰水逐一进入化粪池、沉淀池、A级生物处理池,涵养过后的水质将得到有效提升,再用来为‘一村一景’生态景观灌溉,可谓一举多得。”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负责人冀伟介绍。

据了解,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中,该区生态环境分局全域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各乡镇、街道按照时间节点和设计方案,完成支管网及入户管网建设,对污水处理终端周边进行绿化美化。

“污水处理方式分四种:按照‘就近处理、能并则并’原则,将城区周边村全部并入市政管网统一处理;在人口密集的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通过‘边沟——主渠——管网’汇入主城区和集镇污水处理厂;在大潘村、三河底村、金村采用一体化设备模式;对其余的124个村庄采用生物处理模式。”冀伟说:“污水治理了,水体不臭了,环境变美了,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现在的苦累都是值得的。”

后朴子村村口游园旁一座“水冲式示范公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青砖灰瓦的建筑简约古朴,里面装修得整洁明亮。“得益于村镇管网的建设和完善,现在村村户户都能用上水冲厕所了。”区爱卫办负责同志介绍,2019年,该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尊重群众意愿,合理选择确定改厕模式,或由村集体统筹使用300元奖补资金统一建设,或由村集体施工,驻地企业帮扶赞助,或由村提供服务,介绍施工队伍,与户对接协商,由户承担施工费用等。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每村至少建设1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共厕所”的目标,预计5月底前,全区厕所改造率将达85%以上,10月底前全域厕所改造到位,真正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在开展全域垃圾治理过程中,该区进一步完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推进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面取缔露天垃圾池,推广垃圾入箱入桶、密闭运输、集中处理,做到日产日清;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对生活垃圾开展3轮拉网式集中摸排清理工作,实现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乡镇周边、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无垃圾的目标。

在邯郸金隅太行绿色环保中心中控室,透过监控设备,一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赫然呈现在记者眼前。“生产水泥需要的部分能源、原料就从垃圾中来。”该中心党支部书记刁海鹏说,垃圾分为可燃物和不可燃物,进厂后通过专业的分拣设备,其中的可燃物作为替代燃料进入水泥窑,在1500℃左右的高温下不留任何残渣,不可燃物作为替代原料进入生料磨,与原料按照相应比例一并粉磨——就这样,生活垃圾被完美地“吃干榨尽”。

“我们的生产线日可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目前接收峰峰矿区和冀南新区的生活垃圾,日均约350吨。”刁海鹏说,垃圾进厂“变废为宝”,垃圾处理技术结合水泥工业新工艺,实现了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做到垃圾处置“日接日清”。

生态治理助力“矿区变景区”

漫步在大社镇南旺村老道泉湿地修复工程的生态绿道上,原生态的自然景观灵秀扑面,置身此处的游人们能深深地感受到,峰峰的决策者们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化作生动实践,并不断在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中,该区实施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山区生态修复、片林建设、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六大绿化工程,完成国土绿化7.8万亩。在村庄绿化方面,着力抓好空闲地绿化、庭院绿化、村内道路两

侧绿化,建设一条宽30米、不少于10行树的环村林带;在道路绿化方面,要求四好公路两侧绿化宽度不低于50米,对原有国省干线、高速公路、县乡村道路、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等两侧补植改造、提档升级。同时,做好响堂3号公路绿化,对道路两侧150米范围内5000亩荒山高标准、高密度绿化,栽植乔灌及观赏树种;做好片林建设,按照“成方连片、相对集中”原则,建设片林115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5000亩,4月中旬前乔木涂白抹红将全部完成。

此外,该区还大力做好全域四好公路建设,要求新建或提升道路500公里,新建四好公路宽度原则上不低于7米,同时要抓好进出村路和村内大街小巷硬化,实现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目前,新建34个道路项目、百日攻坚重点区域道路全面排查和维护提升、后朴子等49个村进出村路和村内大街小巷硬化提升等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全域拆违及生态修复、全域规划管理、全域村庄美化亮化等方面,各项工作均迅速启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百姓的期盼。”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我们必须要治出生态环境新面貌,打出转型升级新天地,催生美丽经济新业态,全力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为最终实现‘矿区变景区’,贡献智慧,抛洒汗水。”

思路一变天地宽。峰峰人脚下的大地和头顶的天空,逐渐清朗。(记者冀晋萌 袁佳)

相关新闻:

邯郸市主城区“鲜花扮城”增绿添彩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河北大学与邯郸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北省明确重点林区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人

邯郸住房公积金贷款5个工作日内放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