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满眼靓色一城香——复兴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系列报道②

时间:2019-04-01 15: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初,复兴区九届五次全会提出,治理污染、修复生态是政治任务,更是民心工程,必须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绿色生态成为全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复兴区地处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过渡区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及自然文化优势,山水林田湖体系较为完善,特别是地处沁河水系发源地,又分布有三河两渠九库,25座塘坝,10余处泉眼,打造山水生态片区具有独特自然禀赋。

正是依托独有的自然资源优势,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沁河文化生态区、南水北调生态廊道等打造工程按照各自规划设计和建设进程全面铺开——在复兴区的版图上,一幅水做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美丽画卷已渐成现实。

高标设计凸显山水绝配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植绿种树正当时。在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内,各种树苗运输车、浇水罐车不断穿行,工程车紧张作业,工人师傅们挥汗如雨。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记者看到的还只是做地形、种树、浇水等简单工作,整个示范区工程量特别大,按照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工作思路,工程建设中,水利设施、园路建设、电力配套和旅游休憩设施同步推进。

在“生态靓区”的规划上,复兴区以沁河源生态文化片区、赵王城片区建设为主轴,以西湖、康河泉眼、涧沟遗址、赵王城遗址公园等自然资源、历史古迹为依托,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公司对腾出的连片区域规划设计。

据了解,复兴区是我市西部生态屏障建设的重点区(县)、主战场,占地2万亩的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屏障建设绿化攻坚的两大核心之一,其在设计之初就确立了游览目的地和西部生态屏障两个功能属性。它西起康庄水库、东到环城高速、南至老狼沟水库、北接邯武快速路,包括大地景观区、滨水森林区、炫彩森林区、红石景观区、休闲田园区和郊野探险区等,未来不仅能构成一个巨大的西部生态屏障,更重塑了良好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成为集观光、旅游、采摘、健身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休憩地。目前,霍北路以南渡槽周边、京商区域、老狼沟三大区域7500亩已完成基础绿化,正在进行改造提升;霍北路以北至邯武快速路约8000亩在今年春季已启动绿化。同时,一条总长20公里的森林观光大道正在修建。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今年将基本完成绿化,并实现主要道路两侧微地形处理和景观绿化提升。

而沁河生态文化片区则是改变农村面貌、发展生态旅游的破题之举。复兴区副区长郭安新介绍,复兴区是沁河水系发源地,沁河在流经复兴区河段九曲回肠,将沿途数个水库和多个村落串联在一起,沿岸村庄不但自然风光优美,还各有历史典故,文化基础深厚。

据了解,按照计划,在3至5年时间里,涵盖沁河流域的30个村庄、72平方公里的沁河源文化生态片区将拥有生态林、崎岖路、山水画、景观带,“五湖连珠,一带碧水映邯郸;九曲沁河,二十里风景画廊”,一个新的城市后花园将出现在西部沁河沿线。

严苛施工彰显造绿决心

郭安新称,“绿美复兴”建设既不是一两天的事,要干的也不是一两件的事,工程战线之长、涉及面之广、投入人力之多,可谓一场硬仗。违建拆除、道路铺设、河流改道、村庄整治甚至于树种搭配、树坑深浅、浇水时间次数等每一个细节都要精细完成,蓝图落地不但需要标准统一,还需要人的全情投入。

记者在采访沿途发现,不少树木上附有蓝色标牌,上面标有数字,询问得知,这是复兴区为原有树木发的“身份证”。据了解,沁河片区在打造过程中,特别重视对原有树木的保护,为了统一管理,工作人员对所有树木逐一进行检查,并为树干直径达到20公分的树木进行编号,尽量避免毁坏、移植。

沁河片区施工负责人给记者讲了一个细节。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必对“绿美复兴”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观摩,且多次强调要加大对原有树木,特别是古树的保护,要求“毁坏一棵,种植十棵”。一次在沁河片区视察过程中,区委书记潘利军发现宿庄河道边原有的一棵槐树不见了,立刻叫停车辆,下车查看并询问树木去处。后了解到该树因河道规划需要,被施工人员移植其他位置。潘利军对这一情况确认照片后才放了心。

区委书记对树木位置了然于心给所有在场干部上了一课:唯有全心全意投入其中,真的走过看过,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才能打造出精品工程。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唐伟强介绍,在宽阔的空地上,推平土地直接种树效率最快,效果也能最快看到。但为了整体美观和不留遗憾,所有施工方都被要求按规划施工。

康湖示范区多丘陵、山地,根据地形起伏进行微地形改造,尽量减少开挖或回填,既有利于因地制宜降低工程成本,也有利于营造丰富的园林空间变化。一位技术人员称,微地形打造是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做地形不种树。为了加紧工期,他们去年干到大年二十九,正月初四又开了工。

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精彩绝伦的要求推进每一项工程,是复兴区委、区政府对“绿美复兴”工作提出的标准。正是这种严苛的要求和态度,让复兴区两年来精心打造的“花园”吸引了省委、省政府的目光:总面积5630亩、总投资25亿元的2020年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选址定在复兴区。

在“生态靓区”大理念中,“绿美复兴”有了新的框架:将园博园区域及周边逐步打造成集生态功能、产业功能、城市功能于一体的产城景融合示范片区;将沁河生态文化片区逐步打造成自然风貌与民俗风情相互交融的乡俗文化生态旅游片区;将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逐步打造成集观光、休闲、采摘、医养、健身等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休憩片区;将赵王城遗址公园周边逐步打造成集古赵文化、工业文化为一体的文化体验旅游片区。

今春,全区干部群众更是抢抓时机,不甘落后,大家拧成一股劲、结成一条心,为家园之美一干到底。在城市西部,田园风光、山水复兴正以风樯阵马之势呼之欲出。(记者 崔桂敏 实习记者 成军刚)

相关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今年河北省造林绿化瞄准高质量

河北省印发通知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坚决防范祭祀活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举全省之力 护蓝天白云——2018年河北省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的背后

肥乡“扶贫车间”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