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魏县精准防贫工作经验再次赴沪交流

时间:2019-04-01 15: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第三次应邀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全国贫困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授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剑飞、郭海民)继2018年9月3日、11月12日魏县全国首创的精准防贫工作经验先后两次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课堂向全国推广后,2019年3月30日,魏县精准防贫工作经验做法再次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课堂。

经中组部、国扶办推荐,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应邀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全国贫困县党政正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第8期)上,为来自全国110名贫困县的党政正职授课,以《源头防贫 斩断穷根》为题,围绕魏县贫困历史、原因和退出情况,仔细回顾了全县脱贫摘帽历程,并从有关背景、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几点启示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生动详实介绍了魏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的经验做法。

研讨班上,学员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并积极发言提问、开展互动,一致认为魏县作为人口大县,贫困人口近10万之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摆位突出,部署有力、措施精准,一举摘掉戴了30多年的穷帽子,实属不易。探索的精准防贫机制理念超前、模式新颖,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为本地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有益借鉴。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魏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最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握精准要义,下足“绣花”功夫,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怎样防”,凝聚各方力量打好组织推动、精准识别、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易地搬迁、政策保障、抓党建促脱贫以及后续帮扶精准防贫等“八大硬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2018年7月中旬,魏县以“零错退”“零漏评”高标准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经国扶办批复,2018年9月底河北省政府宣布魏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至此,魏县终于摘掉戴了30多年的穷帽子。2019年1月,魏县以脱贫摘帽县名义,代表河北省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受到了考核组的高度评价。

2017年以来,魏县在鼎力推动脱贫攻坚,积极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要求,结合邯郸市委提出的“未贫要防”工作部署,立足县情实际,坚持试点先行,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主动控制贫困增量。该县突出“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类群体,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致贫关键因素,探索建立了以“精准防贫保险”为核心内容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从源头筑起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最大限度降低了返贫致贫风险。据悉,魏县已监测相关对象9785人,经核实符合因病因学因灾救助条件的815人,发放防贫保险金900.25万元。2018年以来,该县还没有出现一例新增返贫、致贫对象。

魏县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的建立,不仅有效控制了贫困增量,还有效防止了断崖效应,提升了脱贫积极性,促进了社会公平,降低了廉政风险,为全国各地做好“三年后”“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该县这一探索和实践,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及《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等主流新闻媒体予以充分报道,省市予以全面推广。国扶办调研组专程到魏县调研精准防贫工作并指出:“你们的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你们的探索为国家制定2020年后相关政策提供了途径,做法很好,值得肯定”。2018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魏县精准防贫和扶贫微工厂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相关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今年河北省造林绿化瞄准高质量

河北省印发通知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坚决防范祭祀活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举全省之力 护蓝天白云——2018年河北省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的背后

肥乡“扶贫车间”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