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邯郸】文旅融合打造京津旅游目的地

时间:2019-03-11 16: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五年来,我市围绕“四地一中心”战略定位,积极打造京津旅游目的地,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城内涵,与京津在文化交流、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

打造“京津旅游目的地”

去年年底,首趟京津冀“快乐老爸老妈”旅游班列邯郸之旅从北京西站首发,展开为期4天的行程。此次旅行突出“一车一城市”服务主题,让来自北京的中老年旅客游览了邯郸的美景,了解了邯郸的历史文化。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2018年我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994.1万人次,京津游客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打造京津旅游目的地”是我市“四地一中心”战略重要内容之一。近几年,我市瞄准京津两大高端旅游市场,全力打造“成语之都、太极之城”旅游新品牌,加快赵王城、邺城、大名府、广府四大古城旅游区开发,重点建设武安东太行、涉县红河谷、峰峰响堂山、磁县溢泉湖等十大旅游片区,突出“燕赵古韵、太极养生、红色边区、特色产业”四大文化品牌,培育发展娱乐休闲、创意设计等产业。

我市高度重视旅游景区质量整改提升和景区品质打造,娲皇宫、广府古城先后晋升为5A级景区,129师八路军纪念馆、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纳入京津冀十大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和自驾线路。

从2017年开始,我市先后在涉县、峰峰、永年成功举办三届旅发大会,充分展示了邯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文旅产业实现提速换挡。今年将在武安举办的第四届邯郸旅发大会以东太行景区为大会主会场,以七步沟、京娘湖、朝阳沟重点景区为分会场,再次展现邯郸丰厚多彩的旅游资源。

第四届旅发大会的主会场东太行景区是我市加大旅游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打造京津旅游目的地的一个案例。2018年,与中景信旅游投资公司合作建设的武安东太行景区正式运营,成为吸引京津战略投资商参与旅游开发的典范。中景信是行业内专注旅游,聚焦自然、人文景区的投资、开发和托管业务的专业景区投资集团公司。东太行旅游景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打造,与周边七步沟、京娘湖、长寿村等景区将形成“龙头引领、整体提升、雁阵发展”的精品旅游新格局。

2018年底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开通,再次拉近我市西部山区与京津游客的时空距离,以高附加值特色农业、高品质旅游产业、高端健康养老为主导的西部太行山区将成为新的京津旅游目的地。

深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京津冀文化发展具有历史相似性,又呈现出不同特色,加强文化资源、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是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

2015年,“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邯郸文化京津行惠民活动”在京亮相,举办了邯郸地方戏曲折子戏系列进京展演、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览,发布紫山文化休闲产业园项目等30个文化产业项目。

2016年,我市承办中国铁道旅游联盟年会,谋划百趟旅游专列进邯郸活动,开通北京、天津到邯郸旅游专列,提升邯郸旅游品牌。与天津市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办邯郸(天津)旅游产品推介会。

2018年2月,“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展现了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市传统戏曲艺术的重视和支持,也让北京市民和广大戏曲人进一步了解了我市的曲艺文化。2018年8月,东风剧团参加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的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传统豫剧《桃花庵》的精彩演出博得首都观众的阵阵掌声。

几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参加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京津旅游交易会等,与京津冀的旅行商、媒体开展深度合作,推进邯郸文化IP系统开发、赵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

我市还密切与京津冀和邯郸周边地市、高铁沿线城市的旅游合作,促进区域旅游信息交流、产品线路互推,将“金中原邯郸旅游惠民一卡通”逐步扩大到晋冀鲁豫四省及京津两市,实现资源和市场融合。

一次次文旅交流,增加了了解,拉近了距离,开阔了思路,促进了产业开发,实现了双赢。(实习记者成军刚)

相关新闻: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约访

河北:“六个突破”推动“三农”实现新突破

邯郸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 高宏志作出批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