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雷锋是我接的兵!”——广平94岁老八路赵鸿刚与雷锋的故事

时间:2019-03-11 16: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老八路赵鸿刚为小学生们讲述雷锋的故事。程学虎摄

广平老八路赵鸿刚讲述与雷锋的故事

这位94岁的老人用行动告诉后人:未必要做大事,但一定要做好事

每年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历经56年的磨砺,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薪火相传,已经成为助人为乐的代名词。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因为一个人,让雷锋和邯郸有了超出一般的渊源,这个人就是赵鸿刚——60年前,就是他将雷锋带进了绿色军营。

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赵鸿刚的儿子赵政,听赵政讲述了他的父亲和雷锋之间的故事。

雷锋是我接的兵

“雷锋是我当年接的兵!”今年94岁的老人为此而骄傲。

时间回拨到1959年12月。时任某团后勤处处长的赵鸿刚到辽宁省鞍山市接兵。当时,雷锋正在支援鞍钢建设,听到征兵消息后步行几十里路赶来应征。然而第一次见面,赵鸿刚直接把雷锋淘汰了——雷锋身高不到1.6米,体重才54公斤。这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身经百战的赵鸿刚眼里,实在是过于柔弱了。但很快,这个小个子的年轻人用自己的执着,感动了赵鸿刚。

被淘汰的雷锋偷偷爬上了部队体检的解放卡车来到体检站。在那里,雷锋又遇到了赵鸿刚,再次表达了他参军报国的强烈愿望。雷锋说,1949年8月,湖南解放时,年仅9岁的他就找部队一位连长请求当兵,连长说他岁数太小,要他长大之后再参军,并把一支钢笔送给他。雷锋拿出这支伴随他10年的钢笔对赵鸿刚说:“现在我年满19岁了,我坚决要求当兵!”

赵鸿刚报经上级领导批准,破格接收雷锋入伍。

赵鸿刚讲述自己与雷锋的故事。程学虎摄

宣讲雷锋精神40年

当年,赵鸿刚是部队领导,雷锋只是普通一兵。作为随军家属,赵政的母亲对雷锋印象深刻。“母亲总是说,雷锋个子小,但机灵,特别勤快。”赵政告诉记者,听母亲念叨过,那时雷锋休假或因任务外出,常常错过归队时间,班长为这事还批评他,雷锋总是接受批评,不多说话。后来还是地方群众来到部队为雷锋说明原因,组织上才知道雷锋助人为乐的事。

1962年8月15日,雷锋不幸殉职。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为战友的逝去而痛心疾首的赵鸿刚,同时也为这位自己接进军营的兵而骄傲。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了赵鸿刚的目标。他潜心学雷锋,多次立功受奖。1979年,赵鸿刚离开军营,部队让他在全国选一个中等城市居住。但赵鸿刚坚决放弃优厚待遇,转业回到老家广平县,几经辗转,最后在工商银行工作。

工作之余,宣传雷锋精神成了赵鸿刚心中义不容辞的责任。赵政说,回到邯郸,当地武装部了解到雷锋是父亲接的兵后,立即邀请他去作报告弘扬雷锋精神。父亲上台后,连稿都不用,声情并茂讲述雷锋同志的点点滴滴,台下听众无不动容。

从此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邀请不断,赵鸿刚几乎从不拒绝,甚至1991年,赵政在山西当兵时,前去探亲的赵鸿刚还给赵政所在的部队作了报告。他觉得,雷锋是他接的兵,让伟大而平凡的雷锋精神感染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是他的义务。

像雷锋那样助人为乐

“我们兄弟姐妹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赵政说,父亲为自己四个哥哥姐姐起名字,分别是“拥”“军”“爱”“民”,饱含着父亲对军营和雷锋精神的情结。在银行工作的赵鸿刚,像雷锋那样助人为乐。银行干部职工谁家有事,他就上门帮忙;每月发工资,他就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以“雷锋”的名义寄给生活困难的群众。赵鸿刚从小教导儿女们,老老实实做人,未必要做大事,但一定要做好事!

转业40年来,赵鸿刚先后担任24所中小学校的学雷锋辅导员,每年作报告40多场。退休后,赵鸿刚牵头组建了“雷锋精神宣讲团”,组织演讲能力强的老干部深入学校、工厂和部队宣讲雷锋精神。今年初,94岁高龄的老人,还刚刚给广平当地的小学生作了雷锋精神的报告。

“在父亲看来,只有这样,他才没有愧对当年那个他亲自接的兵。”赵政说。(邯郸晚报记者王阳 通讯员程学虎李艳梅)

相关新闻: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约访

河北:“六个突破”推动“三农”实现新突破

邯郸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 高宏志作出批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