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当乡亲们的好女儿——魏县大学生村官、牙里镇楼东村支部副书记赵

时间:2019-03-11 16: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辆电动车,每天走街串巷,平日里看起来文静柔弱,干起工作来却是顶呱呱的“女汉子”,她就是魏县大学生村官、牙里镇楼东村支部副书记赵晓阳。

当乡亲们的好女儿

赵晓阳是楼东的闺女,生在楼东,五年前又回到了楼东,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村支部副书记。刚到村里工作时,缺乏实践,乡亲们用质疑的眼光迎接这位稚嫩的“女娃村官”。晓阳没有怯场,骑着电动车,走遍全村的各个角落,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与群众心贴心,与党员、村民代表、能人大户、困难群众、离任老干部进行沟通交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迅速熟悉和融入乡亲们的生产生活。

对村里的贫困户,她多次上门走访,思想上进行引导,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她还拿出一部分工资买基本生活用品送给她包联的贫困户。村民赵海如夫妇是晓阳的本家伯父母,长年住在临街的危房里,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老两口放着西屋的安全房屋不舍得住,要留给儿子。后来经过赵晓阳积极协调做工作,老两口终于搬进了安全住房。赵海如说:“我们家只有三个儿子,没有闺女,现在晓阳回来了,我们就像有了亲闺女。”

鼓起乡亲的钱袋子

发展才是硬道理。看到乡亲们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她从网上搜集各地发展的典型经验,向支部和村两委及工作队建议组织考察学习。经过开会讨论,工作队、村两委多次组织村民到邱县、曲周、馆陶等地考察学习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带来的变化,激发了干部群众的“思变”热情。她与村两委成员对莲藕、葡萄、金银花等多个种植项目进行了市场调研和种植技术咨询,最终根据村民意愿,选择了“红不软”和“日本千叶”两种桃树品种。之后,村里集中连片规划出土地300亩,种植了2万余棵桃树,将在两年内挂果,平均每亩可增收3000多元。

为解决村内留守妇女就业难的问题,她与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改建了1800平方米的厂房,对外招商引资,以来料加工的方式合作创办毛绒玩具和服装加工“扶贫微工厂”。贫困户以政府帮扶资金入股,参与微工厂的效益分红,到厂从事加工作业,挣取工资。每名进厂工作的村民,根据不同的加工量,每月可获得1000—3000元的收入。玩具厂和服装厂开业以来,群众累计获酬30万元,年终入股贫困户每年获得500元左右的收益。村里留守妇女在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的同时,从中获取一份稳定的收入。晓阳也发挥上学的设计专业技能和工作优势,经常帮忙微工厂解决实际困难。

圆好乡亲的城市梦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赵晓阳积极融入镇、村领导班子集体,带领群众绿化造林、硬化路面、清理垃圾杂物、清除、修葺残垣断壁、安装路灯等,让楼东村实现旧貌换新颜。

在市水利局支持下,村里投资65万元,对村内一排水坑塘进行彻底整治,放缓坡、筑凉亭、修广场、建游园,美化、绿化、亮化一起上,使以往村民唯恐避之不及的污水坑,摇身变为净、洁净美的文化娱乐中心。

为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树立文明之风,在县委宣传部和文化部门的支持下,赵晓阳请来指导老师,为村民进行培训,统一采购服装、舞蹈扇等,群众闲暇时间在文化娱乐中心扭秧歌、唱歌跳舞等,村里的人气兴旺起来,楼东村的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赵晓阳说:“楼东不断发展的5年,也是我不断成长的5年,楼东能有今天的变化,也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今后,我无论走到哪里工作,都要千方百计为老百胜办实事好事,当一名楼东村的好女儿。”

相关新闻: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约访

河北:“六个突破”推动“三农”实现新突破

邯郸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 高宏志作出批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