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有我 不孤“郸”——记磁县“爱心代理妈妈”刘晓丽

时间:2019-03-11 16: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孩子,我就是你的亲妈妈。”在3月7日举行的巾帼事迹报告会上,来自磁县的“爱心代理妈妈”刘晓丽满含深情地分享了她和她的“孩子们”之间的感人故事。

刘晓丽是磁县陈庄的一名普通商户,也是磁县3000多名“爱心代理妈妈”中的一员。“爱心代理妈妈”是一个由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团队,主要为留守孤困儿童送温暖、献爱心,用真情和行动诠释母爱真谛,让留守孤困孩子感受到母爱的温暖,为他们撑起希望的蓝天、筑造家的温暖港湾。

五年前,磁县开展“爱心代理妈妈”支援活动,刘晓丽得知后主动报名参加,成为一名“爱心代理妈妈”。

一次,她和几位爱心人士一起去磁县“爱心小屋”慰问,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在笑声中,许多孩子不再害羞拘谨。但刘晓丽发现在墙角处,一个小男孩独自蹲着,用手指在地上画来画去。刘晓丽过去俯下身子,邀请小男孩参与游戏。小男孩没有说话,只是摇摇头。为打开孩子的心扉,刘晓丽准备了一块面包给他,看到孩子小手比较脏,便领他去洗手,其间,问他什么都不回答。“这孩子心理有问题?语言有障碍?一个个问号让我不由想了解他,帮助他……”刘晓丽说。

刘晓丽随后从“爱心小屋”发起人陈玉文那里了解到,孩子叫明明,10岁,在村里上小学三年级。其父患尿毒症,一周透析两次,已经花了几十万元医疗费。其母一边给丈夫治病,一边就近打工。后来,其母也病了,和其父一同住进医院。明明从此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父亲需要透析时,他就搀着父亲到医院。繁重的家务、困苦的家庭让明明的成绩直线下降,性格也逐渐变得孤僻。了解到这一情况,刘晓丽当即决定做明明的“爱心代理妈妈”。

为了多接近孩子,刘晓丽经常带着女儿去看明明,给他带去零食、玩具和画册等。为帮助明明打开心扉,刘晓丽尝试把孩子接到家里照顾。“第一次接明明到家里时,他吃饭不怎么大胆,总是低着头,只吃碗里的饭。饭后,我让女儿和明明一起读书,玩积木,明明很开心。晚上我送明明回家时,他的眼里满是不舍。”

自那以后,每逢周末和寒暑假,刘晓丽都会把明明接到家里,然后,带着孩子们看电影,去游乐场,上口才班,为他们包饺子、榨果汁、做美食。慢慢地,明明活泼起来,开始和刘晓丽聊聊开心事,说说心里话。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刘晓丽想起和明明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道:“有一次,我过生日,刚许完愿,明明便大声说了句‘妈妈,生日快乐’,那句话像一股暖流,涌动在我心底。”

五年过去了,从孤僻沉默的瘦小男孩到阳光少年,从学业落后到成绩领先,明明的成长是刘晓丽做代理妈妈的最好成绩。在关怀与责任中,明明和刘晓丽共同谱写了一首爱的赞歌。

伴随着明明的长大,刘晓丽又代理了第二个孩子亮亮。为帮助亮亮顺利入学,刘晓丽抱着自己刚刚两岁的老二,不断奔波于市区和磁县西部山区。终于,历时八个月,于2018年7月,在村委会、派出所、公安局等多方努力和帮助下,为亮亮办理了户口,亮亮顺利入学。“看到孩子背上小书包上学的那一刻,我感到,能够满足留守孤困儿童的一丝希望,实现孩子的一个小梦想,是我作为爱心代理妈妈的最大愿望。”刘晓丽说。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作为磁县“爱心代理妈妈”中的一员,五年的风风雨雨,五年的苦乐酸甜,刘晓丽从未退缩。她说:“‘爱心代理妈妈’是磁县女性用真情母爱筑成的幸福称号,是我们用实际行动为孩子筑造的温暖港湾,只要孩子们需要,不论多难,我们都愿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他们,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让孤困孩子一样幸福。”(记者常雪平)

相关新闻: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约访

河北:“六个突破”推动“三农”实现新突破

邯郸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 高宏志作出批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