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曲周百岁老人的“三八”节:“我赶上好时候了!”

时间:2019-03-11 16: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百岁老人霍秀芳。 李治山摄

曲周县槐桥乡后观寨村的霍秀芳今年101岁了,每当提起今天的幸福生活,她都会笑呵呵地说:“我赶上好时候了!”

3月6日,在曲周县槐桥乡后观寨村,百岁老人霍秀芳格外高兴。“活了101年,没想到我还能这样过‘三八’妇女节,感谢政府,感谢你们啊……”101岁的霍秀芳老人接过中国银行曲周分行工作人员送来的鲜花,笑得合不拢嘴。

原来,当天上午,中国银行曲周分行的工作人员带着礼物,专程来到后观寨村,为村里唯一的百岁老人霍秀芳提前过“三八”妇女节。“节日快乐、寿比南山!”听着一声声祝福,霍秀芳老人激动无比,话也多了起来,向大家讲述了自己非同寻常的一生。

坎坷前半生

霍秀芳生于1918年农历七月十四日,是曲周县槐桥乡大辛庄村人。她的前半生历尽坎坷,备受艰辛。老人早些年吃过很多苦,吃糠咽菜是常事。她清楚地记得,1943年总是靠吃马齿苋等野菜充饥,曾连续7天没有吃一粒粮食。

霍秀芳经历了两段婚姻。26岁时,她嫁给了第二任丈夫胡耀东。胡耀东是一位共产党员,当时任后观寨村村长。那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到处烧杀抢掠。为了防止收获的粮食被日本人抢去,后观寨村的粮食埋在了村民胡爱民的院子里。一个寒冷的冬日,日本人来村扫荡时,几次逼问村长胡耀东藏粮地点都没有结果,便恼羞成怒,把胡耀东押解到邻村前观寨村,对其一阵毒打,还采取灌辣椒水的办法,企图让胡耀东屈服,但胡耀东始终未透露半点信息。因这次的拷问与折磨,胡耀东留下了后遗症,患上了咳嗽、气管炎等疾病,于1968年离开了人世。

霍秀芳和丈夫是一对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胡耀东是共产党员、村长,霍秀芳也不甘落后,30岁时便担任后观寨村妇救会主任。当时,槐桥乡的小朱寨属于小区所在地,霍秀芳经常带领妇女们到小朱寨开会,还组织妇女唱歌、跑步、出操、做军鞋,为党和政府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遗憾的是,两人并未留有儿女。

幸福后半生

霍秀芳老人为人豁达,心胸宽阔,遇事看得开,一生爱凑热闹。现在岁数大了,侄儿胡成贵总怕老人磕着碰着,平日里小心照顾着。天气好的时候,老人就一手拄拐,一手提个坐墩儿,到街上与老人们拉家常,聊闲天。

从沧桑岁月谈到美好的今天,老人感慨万千,激动地说:“过去的不能提,没法过。现在我赶上好时候了!县里乡里都关心我,国家还让领老人补贴。侄儿胡成贵对我照顾得很好。和过去比,真是好到天上了。我老是劝年轻人,可要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努力工作呀。”

长寿有“秘笈”

记者得知,如今,霍秀芳老人已经101岁了,身体依然健康、硬朗,记忆力很好。她的饮食起居完全能够自理,平日喂养着三只鸡,能够自己蒸干粮、做饭、烙饼、擀面条等,只有磨面、运煤等重活才让侄儿胡成贵来做。

老人从不挑食,胃口好,饭量大,还爱喝凉水,尤其爱吃油饼,但几乎不怎么吃肉。老人的侄子介绍说,她经常自己在土灶上生火燎铛,烙出香喷喷的油饼,用没有牙的牙床嚼烂吃得是嘛嘛香。在生活起居方面,老人每天早晨起床后,休息一会儿再吃饭。午饭后要睡上大约两个小时,醒来就上街晒太阳,与人聊天。晚饭后早早睡觉,一直睡到次日早起,睡得很踏实。

霍秀芳老人告诉记者,她的身体很健康。为了展示自己身体好,老人还现场扭起了秧歌……记者对这位百岁老人生敬意,衷心祝愿老人健康长寿。(记者李治勇通讯员李光清)

相关新闻: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约访

河北:“六个突破”推动“三农”实现新突破

邯郸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 高宏志作出批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