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丛台区窦庄社区:志愿服务让社区更和谐

时间:2019-03-11 16: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窦庄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建立完善的学雷峰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现有志愿者162人,志愿者队伍5个,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00余次,社区内环境优美、整洁,邻里关系和睦、融洽,营造了文明、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荣获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全市唯一。

丛台区文明办主任胡金标告诉记者,“窦庄社区志愿服务是我区志愿服务的一个亮点,主要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来提升服务质量。”

窦庄社区建有300平米的居民活动室和500平米的文化广场,有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综合服务大厅,可以代充话费,代缴水、电、燃气费,志愿服务站内免费提供无线WIFI、雨伞、饮用水、医疗急救药品、打气筒等便民服务,社区内年龄大腿脚不方便的居民,或有急事没时间外出的居民都可以来这里享受到快捷、贴心的志愿服务。社区由两名社区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志愿服务工作,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将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和社区居民按特长爱好分别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队、白发红帽志愿者队伍、雏鹰志愿服务队,他们常年活跃在社区,协调解决小区治安、邻里小纠纷、家庭小矛盾、行为不文明等问题。

开展文明宣传志愿服务。该社区利用节假日、环境日,组织开展“我为社区,社区为我”“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垃圾不落地、绿化社区我参与”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头戴小红帽,全天在小区进出口轮流值班,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宣传,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让更多人认识到要爱护我们的环境,保护好我们自己生活的家园。

开展帮扶慰问志愿服务。开展“一举一动树形象”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即“每月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找社区居民聊一次天、帮助群众解决一个问题”,树立了党员志愿者的榜样形象,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服务工作的发展。积极开展低保户、贫困大学生的帮扶慰问志愿服务,主动承担起照顾优抚对象、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留守儿童照顾和教育等任务。为辖区空巢老人、贫困群众、留守儿童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等形式,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打扫卫生、开展文化教育、进行亲情陪护等服务,慰籍他们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针对弱势群体采取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家政服务、卫生健康咨询等各类措施进行帮扶,并且经常性开展免费义诊、家长学校等无偿服务,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开展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以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亲情关爱、生态保护、平安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

开展和谐社区建设志愿服务。在社区举办“邻里节”,将社区“邻里节”活动贯穿于全年春节、清明、端

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之中,并把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集中活动日,采取“同唱一首歌、同吃一锅饭、同赞文明人”等形式,组织社区居民自编自演、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居民围坐在一起同吃大锅菜,同时评出“文明楼栋”“五星级文明家庭”“十大敬老爱老之星”等先进典型,使邻里节活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每一届活动、每一个节点都有鲜明的主题。活动的开展,使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2届,形成富有特色的邻里文化、家庭文化,积极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友爱的社会氛围和文明健康、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已成为社区邻里之间沟通信息的桥梁、增进感情的纽带,成为全区乃至全市一个靓丽的文化品牌。

“在窦庄社区的引领下,丛台区志愿服务队都在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多种形式开展服务,现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深入千家万户,志愿服务形成了遍地开花的良好氛围。”胡金标说。(刘楠、宋会娱、林雅瑞)

相关新闻: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约访

河北:“六个突破”推动“三农”实现新突破

邯郸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 高宏志作出批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