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邯郸】京津名医到咱家门口

时间:2019-03-04 11: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五年来,我市与京津医疗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医疗服务水平踏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我市与北京、天津等全国数十家知名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医疗技术合作、科研协作、重点学科建设;京津冀专家来我市医疗机构出专家门诊量共计728人次,会诊1042人次,参与手术815余例,为市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名医来到家门口

“救了孩子,就是救了我们一家人,太感谢了。”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成功进行手术后,患儿妈妈握着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周更须博士的手说。

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共同建立的“儿童心脏病诊疗基地”,是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

五年来,我市医疗机构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渠道,加强医疗技术合作、科研协作、重点学科建设,把越来越多京津专家请到家门口,让百姓无差别地享受到同质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目前,我市已与多家京津等国家级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市中心医院与天津市肿瘤医院在癌症发病率高的专业展开合作,市第一医院东部新院区项目建设与环球医疗签订合作协议,市第三医院加入天津眼科专科联盟暨天津市眼科医院(南开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协作医院眼科联盟,市传染病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开展合作协议,市妇幼保健院与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合作建设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疗基地、儿童心脏外科,市口腔医院成为北大口腔医院技术支持协作单位。

空中救援提升转运能力

2015年10月21时下午1时30分,我市首次空中急救模拟演练正式开始。一架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博物馆停机坪上,市第一医院运载患者的救护车同时疾驰入位,一位主动脉夹层患者急需转运北京手术,直升机医护人员将患者运送到直升机,随后,直升机直冲云天,飞往北京……模拟演练的成功标志着全省首条空中救援通道在我市开通。目前,北京红十字紧急救援中心已与邯郸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等7家医院签署航空医疗救援合作协议,7家医院分别常设了救援飞机起降点。

邯郸至北京空中救援通道开通后,直升机90分钟内便可将患者送往北京等地救治,也可用直升机将专家接至邯郸开展诊治,从而达到无缝快速对接国内最前沿医疗救治平台,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时间。这是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步伐加快背景下,我市医疗紧急救治转运能力取得的又一飞跃。

在远程信息医疗方面,目前全市20个县(市、区)与各类国家级医学中心建立远程医疗服务,覆盖率达100%。市妇幼医院与北大人民医院共建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全市妇幼保健系统17家妇幼保健机构及磁县、涉县等县区部分乡镇卫生院已全线接通北大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信息平台,在国家、市、县、乡之间形成医疗、科研等业务工作有效互动。在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被纳入京津冀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和医学影像检查共享基础上,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总医院等6家医院被纳入京津冀第二批检验结果互认医疗机构。

机器人“上岗”导诊

今年1月3日,全市首个门诊导诊机器人“小医”在市中心医院东区门诊大厅正式上岗,“小医”以其呆萌可爱的外表、机智有趣的人机互动,吸粉无数。

导诊机器人在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已不稀奇,而在邯郸还是首次出现,这与其说是技术上的进步,不如说是医疗理念的进步。该款机器人采用先进的语音识别及人工智能处理系统,具备面部识别、肢体动作、语音聊天、位置导航、智能导医、公共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标志着我市信息化综合实力和医疗服务质量方面再上新台阶,“智慧医疗”成为百姓看得见摸得到的实体。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渐成熟,“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信息化越来越成为医院发展的有效推动力。

未病先防惠民生

2月初,丛东街道健康小屋,市第一医院主任医生邵丽莉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春节饮食健康课。春节期间聚会较多,消化系统问题频出,因此,第一医院提前安排了这次相关知识讲座。

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的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曾对我市“健康小屋”进行调研指导。他认为,《黄帝内经》中提到的治未病应该是中国医生最需要继承的优良传统,应在人没有病的时候先防病。市卫计委主任周海平表示,北京专家对医疗与健康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市“健康小屋”的诞生。

我市在基层卫生院开办健康小屋,以大医院专家领衔并组织团队前往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医疗救治、健康宣传和对医务人员的传帮带,不仅打通了双向转诊,形成防治结合服务模式,还打通了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目前以专家名字命名的健康小屋已有2000家,数十万群众从中受益,“治未病”已成为群众普遍接受的理念,健步跑、健步走、登山等体育运动已成为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杨扬)

相关新闻:

邯郸市40个项目列为省重点 数量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

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

四项工程推动河北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效果图曝光!邯郸轨道交通最新消息来了

邯郸将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