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邯郸】更多学子享“大教育圈”红利

时间:2019-03-04 11: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是重要一环。五年来,我市积极构建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的合作平台,形成“三驾马车”拉动发展格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附中、南开中学,一系列曾经遥不可及的京津名校来到身边,让邯郸学子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红利。

三个层面搭建合作平台

五年同行,五年成长。据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介绍,我市教育领域与京津地区主要展开了三个层面的合作:一是高校层面合作,我市积极与京津诸多大学联系,引进了不少知名高校的优质资源;二是中小学间的合作,在这个层面,首先是与北京教委、天津教委、南开区教育局等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合作项目,充分利用京津教育资源,其次是学校之间主动对接,展开合作;三是职业中学层面的合作,全面提升我市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扩大职业教育学生就业渠道。

截至目前,我市已与北京、天津等省内外70余所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市政府分别与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战略咨询等方面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与中央音乐学院达成市校合作意向,与中国农业大学合力推动邯郸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

积极引进京津名校来邯合作办学,北师大、北外、南大附中、南开中学等纷纷落户邯郸。市一中与清华附中、耀华中学联合成立了“教学联合体”,市二中与南开中学成立了“合作校”,市二中南校区与南开大学附属中学成为合作校,市三中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成立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邯郸外国语学校,涉县一中也与清华附中、耀华中学联合成立了“教学联合体”。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在丛台区成立附属学校,设立初中、小学和幼儿园,为我市孩子上学又多提供了一个选择项。

在职业教育方面,不断创新办学机制,与京津职业教育合作开展了2+1或1+2合作办学模式。重点落实北京金隅科技学校、天津一商等全国职业教育名校,共在邯合作创建26所分校、盟校和合作校。职校学生在邯郸上学一两年,再去京津上学一两年,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拥有了更多的就业渠道。同时,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我市不断扩大招校引智范围和领域,与吉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在邯建立附属学校。

你来我往共享优质资源

2017年,天津师大附中率队来到市二十五中讲课;

2018年5月,北京市教委专家团队在我市进行了“师资培训、教学研讨、示范做课、捐赠援助”等一系列教育实践和帮扶活动;

2018年7月,中央音乐学院来邯开展社会艺术实践活动,举办了“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邯郸社会实践音乐会”、“大师班”等活动;

2019年1月,我市教育系统相关负责同志率队到北京、天津,对合作的部分京津中职学校进行访问交流;

……

这样你来我往的交流,已经成为我市教育领域的常态。

京津地区派出大量优秀教师来邯讲学,带来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最先进的教学方法,为我市教科研提供了丰富的营养,让更多教师快速成长起来。

以2018年5月北京市教委专家团队来邯讲学为例:这次对口交流帮扶活动,北京精心选派九个学科专家,既有北京市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也有北京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还有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获得者、课改先进个人等。专家团队涉及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九个学科,到市一中、二中、四中、魏县一中、涉县一中等11所学校,采用学科讲座、专家示范课、同课异构、专家点评、互动交流等不同形式,与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展开了探讨和交流学习。

交流活动获得了更多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解决了很多久思不解的困惑,提高了研究热情,增强了研究信心,为全市教育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不但“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我市教育系统开展赴北京、天津跟岗学习工作,先后选派124名机关干部、骨干校长赴北京优质名校跟岗学习,选派42名机关干部和骨干校长赴天津跟岗学习;多次组织教育机关干部、教研员和学校教师赴北京、天津交流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组织了200余名机关干部和学校校长参加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举办的教育领导力培训活动,提升教育干部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同时积极开展校际、师生间交流学习活动,组织了全市100名优秀中学生参加北京“四个一”教育实践活动。

服务雄安共谱合作乐章

2017年底,市教育局与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启了双方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乐章。我市3所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市第二十三中学、市实验小学和市第一幼儿园),与容城县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分别成立合作校(园),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和交流合作平台。

自建立友好关系以来,双方交流帮扶活动频繁。我市多次派人前往容城县的合作校,深入了解办学情况,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指导校园文化建设,创设课堂教学环境,改进教研活动。容城县教育局及有关学校先后组织近30人分批次到我市考察学习,交流访问。

为提高容城县三所合作校(园)办学条件,我市还拿出2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支持对方校园改造升级、录播室建设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大力支持合作校(园)教育现代化建设。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一个拥有优质教育资源和优秀教育人才的“大教育圈”正在形成,教育红利将惠及更多百姓。(记者王玲玲 通讯员王维红)

相关新闻:

邯郸市40个项目列为省重点 数量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

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

四项工程推动河北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效果图曝光!邯郸轨道交通最新消息来了

邯郸将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